日輻災區食品輸台 醫師:增罹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5 日訊】日本核災輻射汙染區,所生產的茶飲、泡麵、醬油、調味品,被發現更換生產地標籤進口台灣,現在是引起了喜愛日系食品消費者的驚慌。毒物科醫師表示,如果這些產品,真的有輻射容許量超標的情況,長期食用,恐怕會增加器官衰竭、癌症發生的風險。

公告不准輸台的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竟有不肖進口商,「改標」之後,輸運到台灣。

民眾:「就是不要買那邊(輻射地區)的,不要買輻射那邊的,我買這邊妥當的,(要怎麼選?)它有寫阿,有寫出產地阿,這裏面都有標示(日本產品也可以接受?)可以。」

民眾王小姐:「盡量選擇的食材都是在地食材就是台灣的。」

食藥署表示,目前稽查日本進口食品,實務上有困難,因為日方的管理方式與台灣不同,這讓喜愛吃日本食品的民眾,很擔心。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 顏宗海(電訪):「輻射很多東西都汙染到,我們最擔心是說,放射性碘131還有銫137,萬一如果有什麼放射性的銫汙染的話,就以銫137為例,它半衰可以高達三十年,而且長期這樣曝露的話,我就擔心說,會增加許多癌症的危險性,像血癌甲狀腺癌都可能,所以這個一定要小心要謹慎。」

醫師表示,遭汙染的食品加工品,半衰期最高可達30年,會增加罹癌風險,民眾如果感到頭昏不適,建議就醫檢查。

全台稽查人員動起來,仔細核對日本食品的代碼是否符合,台中衛生局今天初步清查太冠、恩旺、昶緯貿易商在台中的120家下游廠商,包括松青超市、廣三SOGO都在名單內

衛生局食藥科技正 林炎英:「目前我們在清查台中物流的部份,全面清查是832項產品,其中77項產品疑似有問題,那我們已經送驗輻射當中,預計大概三天後檢驗結果會出爐。」

儘管目前疑似問題產品都遭到封存,但從黑心食品風暴到日本核災食品入關,民眾關心,食藥署究竟能不能為全民食安,做好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