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委會評估團抵京 中國人權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7 日訊】國際奧委會成員這個星期訪問中國北京,對2022年冬奧會舉辦資格進行考察。多個人權組織為此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呼籲國際奧委會,遵守 有關主辦國應該尊重人權的承諾。

由19名國際奧委會代表組成的評估委員會,本週一開始對北京、張家口等地,聯合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資格,進行為期5天的考察。

之前,北京冬奧申委官員王惠 通過官媒 承諾,中國的申辦理念完全契合國際奧委會2020年改革議程,但北京的自然條件、環境污染以及中國人權狀況等,顯然仍是影響北京申辦資格的主要議題。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去年通過《2020奧運會議程》,首次將申辦國在人權、勞工及環境等方面的因素,納入主辦條件。國際奧委員日前更要求未來的奧運會主辦城市簽署反歧視條約,以突顯人權保障在奧運精神中的份量。

旅居美國的前北京籃球隊隊員、體育教練陳凱:「我認為奧運會本身應該建立一個原則性的規矩、一條法令,就是說,在任何沒有民主選舉的社會裏面,奧運會是不應該進行的、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這是我一直倡導的以後奧運會的原則。」

陳凱呼籲,不應該讓奧運會變成為專制政權合法性站臺的一種工具。

就在國際奧委會考察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資格的當天,總部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發表聲明。

該組織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說,中共當局並未兌現主辦08年夏季奧運會的承諾,也沒有兌現信息開放、公民言論表達自由等承諾,許多民間組織、異議人士和維權律師仍然受到打壓。

3月19號,全球超過175個藏人團體也向國際奧委會遞交報告。總部在英國倫敦的「自由西藏運動」的發言人柯里表示,過去國際奧委會盲目相信中共會利用舉辦奧運會的機會改善人權狀況,但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人權問題沒有得到改善,反倒讓中共認為,踐踏人權不會影響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曾在08奧運被北京當局拘捕的維權人士胡佳表示,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有可能被中共再次用來證明它統治合法性的工具。

維權人士胡佳:「其實我本人是很喜歡體育的,2008年奧運會就在家門口舉行,我卻被它們(中共)因為奧運會送進監獄,我當時就有個心願,甚麼時候奧運再來中國舉行,我真的是希望坐在會場去欣賞世界最高水平的體育競技。我們其實就想在中國也實現推動社會的開放透明,奧運會也絕不希望在某個地方舉辦的時候,那裡成為人權的煉獄。」

人權觀察中國主任蘇菲‧理查森指出,奧運會主辦城市的挑選,不應該再以是否有光鮮的基礎設施和華麗的開幕式為基礎,而必須考慮主辦國家是否尊重人權。她表示,國際奧委會能否執行自己定下的標準,人們將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