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濫用抗生素惡果 每年致死百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大陸濫用抗生素由來已久,一位英國經濟學家最近指出,在中國大陸,由抗生素所催生的「超級細菌」可能每年導致100萬人死亡,並將在未來35年,給中國經濟造成20萬億美元的損失。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法新社》3月26號的報導說,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接受英國首相卡麥隆任命,領導一項抗生素耐藥性研究,他去年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到2050年,耐藥感染將成為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死亡原因,每年可能會奪走1000萬人的生命,比每年死於癌症的820萬人還多。

北京南城某二級醫院內科主治醫生 王先生:「舉例來說,就那個瓶來說,對一個成年人用兩瓶的量才能夠治療這個病,但是他濫用的時候,他有的時候給你用三瓶或者四瓶,這樣其實就特別容易使相關的細菌產生耐藥性,剛開始用的時候是管用的,過一段時間之後,相關的微生物對藥就不敏感了,他這樣超量的用的話,就使抗毒的病菌的菌株出來之後就更難治療。」

《法新社》的報導指出,大陸近年來,出現多種包括SARS和禽流感變異病毒在內的新型疾病。有專家批評中國公立醫院體系鼓勵醫生濫開抗生素,加劇了病菌的耐藥性。

北京南城某二級醫院內科主治醫生 王先生:「它濫用在這麼幾個方面:一個是不該用的它給你用,另一個方面是可以用比較低一級的抗生素,它給你用高級的抗生素,這些都是為了謀取經濟利益吧!當然這個有大環境,就是各個醫院自負盈虧,追求經濟效益,這是醫院的指標。然後分配到各個科室,只要是涉及到用藥的科室,還有各科室它有它的任務。那麼還有一點呢,就是這些藥商,為了推銷自己的藥,他再給相關的醫生一定的『誘惑』吧!就是回扣。」

據中共衛生部調查,在中國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達到70%,其中外科患者幾乎人人都用抗生素,比例高達97%。但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還不到20%。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約有20萬人死於藥物不良反應,其中濫用抗生素造成的死亡率佔40%。7歲以下兒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的數量高達30萬人。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