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7】二、太陽花下眾聲臉譜 沈默的無名英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8 日訊】隨著318佔領國會滿一週年,也掀起了不少爭議,鎂光燈圍繞在少數人身上,退場機制等,都引起討論。一場運動中,總有不同聲音與意見,造就一場學運,也仰賴一群無名英雄的默默付出,帶您看到,有議場管家婆之稱的黃燕茹、主動協助清潔的林忠遠林伯伯,以及紀錄片導演李家驊,重新回顧這場,24天驚心動魄、改變歷史的太陽花運動。

太陽花學運議場糾察組長 黃燕茹:「半夜的時候,學生全部從青島東那邊跨牆,因為那個時候,鐵門是關起來。」

一番推擠衝撞,闖入議場內,用立委椅子堆起碉堡,守住警方攻勢,時間回到318那一晚,展開一場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指揮 林飛帆(2014.04.07):「這一切有點荒誕有點荒謬,但是又很真實,這21天在楚門的議場裡面,又覺得很不真實,時間感在24小時燈光日照下,又覺得那個時間感完全混亂。」

一切就在混亂當中,卻又井然有序的持續進行,詳細分工,第一時間成立各組別,像是外電組負責翻譯傳遞訊息、物資組負責對外招募物資、還有醫療小組的加入,提供緊急醫療救援,儘管對彼此並不熟識,上百位學生、公民團體必須迅速組織分工。

太陽花學運議場糾察組長 黃燕茹:「一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不認識,然後突然就是兩百個工作人員要在議場內工作,所以其實剛開始的制度的建立,工作制度的建立,從晚上十一點,一路開會到早上五點。就整個大家變成一個大型的上班公司。」

小個子披著一件大外套,在議場內不斷穿梭,幫忙張羅大小事,身為糾察組組長,黃燕茹還有個綽號,叫做議場管家婆。

太陽花學運議場糾察組長 黃燕茹:「關注大家的狀況,所以我會經手的事情,或是我會在乎,我個人會在乎的事情,比較多,然後包括大家要不要洗澡。 」

瞞著爸媽說是要出遊,卻待在議場整整24天,曾忙到連續八天沒洗澡,就是要堅守議場,而自願走入太陽花運動的,可不只年輕人。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忠遠:「在議場裡面我跟同學這樣說,我代替我兒子來的,我兒子年齡跟你們相近,他是研究(所)二年級的,今天剛好他出國比賽,爸爸我代替他來參加這個運動。」

已經62歲,白髮蒼蒼的身影,就在議場內的角落忙個不停,幫忙資源回收,果皮、塑膠、衛生紙樣樣都得仔細分類,就連臨時廁所裡的清潔工作,他也一併扛起。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忠遠:「大家都不熟,我想我能做什麼事呢,我不想又介入他們說,給他建議什麼,沒有,我就這個事我能做,我就做這件事情。」

議場內各司其職組織分工,場外民眾不斷湧入,以行動聲援,捍衛,保護議場內的夥伴。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竹方 :「在學校跟議場外面兩邊跑,我是沒有進去到議場內,我都是在外面就是靜坐這樣子。」

台上短講,場外自發組織,安排各式活動,持續匯集民眾,萬眾一心,讓太陽花在街頭持續發酵。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竹方 :「有一天聽到可以會有灑水車,然後當場就是有很多志工,很熱心地發雨衣什麼的,就其實在那邊,雖然在街頭外,其實是有種凝聚力在那邊。」

外界的愛心物資不斷湧入,人們默默付出貢獻,議場內或街頭上日夜交替的景象,影像工作者以鏡頭,仔細記錄。

紀錄片導演 李家驊:「對我來說,這個紀錄片,只是提供了,這一段時間裡面,曾經有一群人,以這樣子的方式跟角度看待,這個事件跟這場運動。」

王奕凱(2014.04.07):「關乎於退場機制這件事情,應該是要交由全民參與者一起討論。」

霸占主席台表明反對退場機制,太陽花學運滿一周年,外界批評,學運光環壟罩在少數人身上,退場機制不夠妥善,都引起爭議。

太陽花學運議場糾察組長 黃燕茹:「整個糾察隊是在,整個資訊系統的很末端。退場剛開始,提到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們都完全不曉得 」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忠遠:「4月10號退場是好還是不好,這是很難講,因為不可能再重來。現在想想那時候對,也累了,大家已經累了,因為那個時候大家也累了,該讀書該什麼也差不多了。」

紀錄片導演 李家驊:「我覺得這是一個經驗啦,一個教訓,就是所有的運動,只要涉及到組織,涉及到人,就勢必會有這些,決策上討論的問題。」

4月10號決定退場,收拾東西、打掃清潔,人可以撤離,大批大批的愛心物資,光是水就有上千箱又該何去何從?

太陽花學運議場糾察組長 黃燕茹:「(物資組)持續了將近一年,把那些物資具體的,可以給哪些社福單位,然後可以怎麼樣使用,怎麼樣就是讓這些民眾的愛心,不會被浪費掉。」

2014年春天,經歷太陽花開,反服貿聲浪帶動50萬黑潮,走上街頭,太陽花滿周年,卻未看到政府的絲毫反省與改變,參與運動者,有些悲觀卻又抱持希望。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林忠遠:「我覺得這輩子過得滿充實感的,而且發覺現在台灣有救,因為年輕人都起來都知道了。」

紀錄片導演 李家驊:「學生那個時候在立法院裡面,有一句很有趣的話,就是誰是整個三一八運動的總召,你們知道嗎,就馬英九,因為他召集了所有人靠過來。」

奪回象徵民主的民意殿堂。太陽花開滿周年,儘管眾聲仍舊喧嘩,批評檢討也不曾停歇,但民主的起義,已經為這一世代的青年,找到了參與社會、改變環境的路途。

寫稿採訪 張媛婷
攝影後製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