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何時爆發? NASA收集數據研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9 日訊】從龐貝古城到去年的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對人類造成的危害總是無法預知,而在南美洲的厄瓜多爾有84座火山,火山噴發時間對附近居民絕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派員到厄瓜多爾進行研究,希望能在火山爆發時減少傷亡。

史上最重大的火山爆發之一就是發生在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埋沒整個龐貝城。當時距離約十公里 的維蘇威火山突然噴發,滾滾濃煙和無數火星從山頂騰空升起,劇烈的爆炸聲接連不斷。片刻之間,天色昏暗,大地震撼,連那不勒斯灣也翻騰起洶湧的浪濤。就在 火山灰、洪水與土石流的衝擊下,極盡奢華的古羅馬城,龐貝,在一夕間停止下來,定格為歷史。

2014年9月,日本御嶽(御岳)火山爆發,造成至少55人死亡,成為二戰後死亡人數最多的火山噴發。

從古到今,這個地表上的天然地形一直威脅著人類,一旦爆發,就可能成為導致大面積死亡的天然災害之一。

為了研究火山並做出防範,NASA科學家帶著精密儀器來到火山的大本營,南美洲厄瓜多(Ecuador)安地斯山脈(Andes)一帶,針對一連串噴發與 尚未噴發的活火山,進行偵測、收集與研究數據,這些科學數據將有助於當地政府在火山爆發時,即時通知附近居民進行有效的疏散。

NASA科學家(噴射推進實驗室) 保羅.朗格倫:「對於當地每一個國家的火山,我們都有興趣,因為你不會知道一座火山何時會開始活躍起來,能夠提供你有趣的數據及有趣的噴發活動。而且你不會知道一座火山是否變的活躍,當然這種火山會對當地民眾造成危險,所以擁有這些數據能夠同時幫助我們,從科學的觀點了解火山的情況。」

但直到現在,即使是用最先進的科技,也難以準確即時預測大型天然災害的發生,回顧歷史,許多人認為,龐貝的覆滅與龐貝人的驕奢淫靡、血腥殘忍有著直接關係,最後招致老天的懲罰。

NASA所屬的空中科學計畫(Airborne Science Program)的載人及無人飛機,載滿了各種偵測火山及大地活動的精密探測儀器,最近連續3天在南美洲的厄瓜多爾(Ecuador)從事火山爆發的相關 研究與資料的收集,這是NASA在南美洲所進行的第二次類似的科學研究任務。

厄瓜多爾的國立理工大學的地球物理研究所(Geophysical Institute of the National Polytechnic School)的火山學家帕特麗夏.莫茨(Patricia Motes)說明NASA對這些火山的研究能夠幫助及補足我們的研究,讓我們可以進行後續的偵測研究。

帕特麗夏.莫茨進一步表示:「像這種研究項目是有很大的幫助,它是高解析度的,能夠偵測到1或2公分物體大小的解析度。我們可以獲得垂直上升的流量,或是x - y軸的分量?這些數據非常的有幫助,我非常高興這個研究項目能夠來到這裡。」

厄瓜多在安地斯山及亞馬遜河(Amazon)流域一帶擁有84座火山,在離島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上有3座火山。在這84座火山中,有3座火山處於噴發狀態(erupting),5座屬於活火山(active),16座有可能轉變成活 火山(potentially active)。

新唐人亞太電視 Victor Le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