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進國會若敗 社民黨:力量恐消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1日舉行「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座談會,邀請嚴婉玲(左)等人與談。(陳柏州 /大紀元).jpg

(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因受太陽花學運的催化,近來許多第三勢力決定投入2016(民國105)立委大選,未來是否整合也一直為外界關注。不過社會民主黨祕書長嚴婉玲3月31日表示,她認為第三勢力整合是「假命題」,應該以理念、政策方向相近為前提,而非整合成為「一個」第三勢力。她也坦承,這股新興的公民力量,若無法在2016年為國會注入新血,力量可能就會消散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1日舉行「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座談會,邀請嚴婉玲、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割闌尾計劃發言人台北林先生、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等人與談。

對於第三勢力整合問題,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日前曾表示,「如果你們還是問這個問題的話,你們都還是選民心態不是公民心態」,嚴婉玲則替范雲澄清表示,選民和公民不是一分為二的,他們重視的是「如何將選民擴充成公民」,因為選舉投票只有一刻,但讓公民能持續對公共政策發表更多看法,監督立委才是更重要的。

至於現行國會選制問題,陳郁琦則表示,為何立委會被批評無法反映民意,就是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讓選民變成策略性投票,不利小黨生存,便更難以展現多元的台灣社會,建議選制應從並立制改為聯立制。◇

責任編輯:韻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