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亞投行」 目的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2 日訊】亞投行「創始成員國」,3月31號正式結束申請,外界關注的是,沒有申請的美日兩國的態度。究竟為甚麼中共要積極主導亞投行?這是不是又是中共一貫轉移內憂的方法?繼續是我們的深度報導。

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不過美國、日本依舊缺席。亞投行宣稱要為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提供快速的融資渠道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創階段中國出資50%,是最大股東,總部設在北京。

對此,美國謝田教授表示,現在中國銀行鬧錢荒、中小企業融資難,經濟陷入停滯,中共卻張羅著借錢給別人,令人匪夷所思。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中國自己從水泥、鋼材的建材還有生產能力都嚴重的過剩,現在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這些人都面臨著下崗的危險,這怎麼辦呢?可能某個人跟中共想了這麼個主意,讓中共既可以把錢投資去別的國家賺點錢,同時也把自己的過剩產能和勞動力和市場推向其它國家。」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像這種的協助發展的模式,在非洲都引起很大的反彈,那你說中共這種心態會不會改,我個人覺得,有問題,它不太會(改),向世界銀行或是亞銀模式,它(若)可以接受,它就不必另起爐灶,它另起爐灶就是,它要主導。」

亞投行構想,是2013年APEC時習近平所提出,2014年有20國在北京簽屬框架備忘錄,原本主要大國興致缺缺,今年3月12日,英國突然帶頭申請加 入,引發連鎖追捧亞投行效應,最後連美國也態度軟化,學者質疑,世界銀行目前的總資產有3千多億美元,亞洲開發銀行的資產1,600億美元,連建個三峽大 壩都要260億美元,如今亞投行才500億美元的投資機會,為何那麼多人為五斗米折腰?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到目前為止,亞投行還只是一個諒解備忘錄,當年轟動一時的所謂『金磚銀行』現在還沒落地呢,所以亞投行會怎麼樣呢?我們現在還很難講,等六月底出臺的一些協定的文本的時候,它會不會合乎國際規範呢,我們那個時候才能看。」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亞(開)銀我們還是有會籍,但是在中國強烈打壓下,我們的參與度,其實不高,所以在效益的部分,就很難在亞投行都還完全不知道,運作模式,決策的機制,然後你可以來向民眾說明。」

台灣參與亞銀共同融資七年下來,效益僅僅五億台幣,而目前亞投行,從原則、治理機制,北京有沒有否決權都不明朗,而融資審查體制,勞工權益、環保等標準也疑慮尚存,台灣學者及抗議人士擔心,政府缺乏仔細評估急就章,只怕到時賠了夫人又折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朱智善 張芝瑄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