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亞投行疑慮多 專家:恐難掌握話語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3 日訊】繼續還是帶您來關心,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爭議。究竟台灣要不要加入亞投行?財政部長張盛和提到,台灣可能以22億元投入資金,力挺亞投行的經濟效益,但也有學者專家提出質疑,認為現階段亞投行採取以GDP、人口條件決定投票權,台灣就算加入,也未必能取得相關話語權,立即效益,明顯不足。

從上月陸委會31號夜間記者會,閣揆長毛治國拜會王金平,財政部長張盛和也開金口上節目宣導政策,亞投行是有這麼吸引人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 Vs.財政部長張盛和 (2015.4.1):「而且你有加入才有發言權,而且未來的商機,未來的投資,我們才有機會去參與。」

用22億台幣當股本,財政部打包票亞投行經濟效益,不過,翻開經濟部對於台灣加入亞投行評估報告,可能利益給不出具體數字,不利因素用兩段落帶過,對於台灣影響衝擊不到兩張A4紙就交代完畢。

企業社會責任顧問 曾昭明:「裡面沒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還有它的亞投行計畫,進行人權衝擊的評估,以及生態衝擊的評估,完全沒有。」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我是認為說,任何匆促的行事都不好,尤其這涉及到台灣的經濟和安全的問題。」

就怕政府趕流行,忽視可能風險,根據現行章程,亞投行關鍵的投票權,亞洲地區國家地區占75%,非亞洲國家地區占25%,其中亞洲地區國家採「GDP(國內生產毛額)、人口等指標決定投票權,各國出資多寡以該國的經濟規模決定,意味著中國穩坐亞投行股東,台灣則就很難說了。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我不認為中國會給台灣話語權,過去看我們在APEC,只要在中國主辦,我們都被穿小鞋,現在是他為主導的一個基金,怎麼容的下台灣有甚麼發聲?台灣也只能配合而已,所以我認為加入對台灣沒有甚麼樣的一個,立即的一個好處。」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在臉書上PO文表示,無論是中國產能過剩的鋼鐵、石化,還是中國想擴大影響力的其他產業。重點是,中國公司沒賺飽,人家憑甚麼要讓給台灣?

企業社會責任顧問 曾昭明:「回過頭去看ADB(亞洲開發銀行)的報告是這樣的,所謂的8兆的亞洲基礎建設資金需求裡面,有4兆多,百分之五十多是中國自己的。」

專家直言,與其把目光放在效應未知的亞投行,還不如多鞏固既有多邊組織的發言權,畢竟畫大餅誰都會,但政策的決定勢必需要多加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