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歐元區經濟恐比日本還嚴重

蓋特納憂心歐元區面臨的衰退之路,情況恐比日本長期經濟不成長更嚴重。(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4 日訊】【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前財長、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蓋特納(Tim Geithner)日前表示,歐洲的「前途極其艱難且漫長」,很可能比日本失落的年代更糟糕,因為日本的人均所得增幅和失業率的情況都沒有歐洲國家現在那麼糟糕。

CNN 財經網站報導,蓋特納在《經濟學人》雜誌於曼哈頓舉辦的梧桐樹會議(Buttonwood Gathering)中表示,自1990年代以來,日本便致力於逃脫經濟無成長、物價下跌和債務堆積如山的鬱悶漩渦。日本的夢魘也由起初的「失落十年」延 長至二十年。他嘲諷說,歐洲若只是重蹈日本失落的覆轍,可真的算是「幸運」了。

由於此時的歐洲面臨通縮、高失業率和債務難以為繼,蓋特納認為,即使最佳狀況,最樂觀的結果也可能只是「為數有限、脆弱和分歧」的經濟成長。

在美國財長任內,蓋特納成了協助美國經濟免於大衰退的團隊成員。美國斥資8千億美元推動財政刺激方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降低利率至接近於零,並啟動1兆美元的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推升股價和打擊通縮。

而歐洲央行(ECB)直到3月9日才正式啟動QE計畫,但專家多認為其動作太慢、規模太小。蓋特納認為,美國採取了一個顯著不同的策略,也獲得了一個顯著不同的成果。ECB要面對19個國家,且歐元區19個會員國都有各自的稅收和財政政策,其QE效果勢必差於美國。

至於希臘債務問題,蓋特納認為希臘鬧劇突顯歐元區自1999年成立以來的政治汙染風險,希臘若退出歐元區,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高債務的國家也可能群起效尤追求離開歐元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