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銀行差異大 亞投行成中共角力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4 日訊】中共財政部官網宣布,義大利與法國,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也使意向創始成員國,增為33國。亞投行,屬於國際多邊開發銀行,不過您知道嗎?這樣的類似機構,國際間就有三個,包括同在亞洲地區的亞洲開發銀行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過近期由中共主導的亞投行,體制內容與其他類似銀行,差異很大,我們帶您深度了解。

2014年,中國成立亞投行,簡稱AIIB,資本額1000億美元,同屬多邊開發銀行。

類似組織,還包括成立於1945年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66年成立的亞洲開發銀行(ADB)。成立目的,主要以消除貧困、應用於環境保護,穩定各國財政等項目。

中國自起爐灶,對抗西方國際組織外,意欲亞洲霸權,並用一帶一路的21兆美元大餅,吸引沿線國家加入。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一帶一路,如果就發展過程來講,它並不是新的東西,它是把中共過去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向西邊發展的一個策略,它把它給連結起來。」

即便以基礎建設開發作為投資標的,恰好符合各國如今過剩資金和勞動力,不過由於章程未見公布,也不像西方組織重視環保、人權議題,曾一度引起各國質疑觀望。3月12號英國突然宣布加入,給了經濟疲弱的歐洲各國一個漂亮的理由。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在安全上因為烏克蘭,在經濟上因為希臘,歐洲到現在,它相對美國經濟來講,它還沒有爬出它的泥沼。」

至於是否代表美中勢力消長,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則認為,這反而意味著過往的「一帶一路」策略,沒有收到實效。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某種程度更表示說,是中共它自己本身,原來一帶一路透過雙邊方式操作,所遇到的重大困難,也因此想要去透過亞投行這邊,強化一帶一路投資的這個位置。」

三月底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六月將進行章程訂定,美國態度轉趨微妙,專家預測,美國可能會從既有的亞開銀、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進行改革強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