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急轉彎? 柯文哲險中求兩岸交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4 日訊】透視焦點,我們帶您聚焦,柯文哲的兩岸態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辦不辦得成,柯文哲會不會再度踏上中國,這個問題,從勝選之初,就一直逼著柯文哲表態。自詡超越藍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遇上敏感的兩岸交流事務,從戳破九二共識、兩國一制,到「兩岸一家親」,不斷拋話題,試水溫。帶您看到,柯文哲為了雙城論壇,百日維新內,峰迴路轉的兩岸話題。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4.11.29):「我既然中國去過18次,再去第19次,並不是很奇怪的事情。」

當選記者會上,媒體追問柯文哲上任後,如何處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預埋伏筆,上任前一天,柯文哲尬上王郁琦,質疑「九二共識」內容,1月20日接受美國《外交政策》專訪,甚至搬出新論調稱,兩岸與其談「一國兩制」不如談「兩國一制」。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2.01):「慢慢也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那我們以後就不要講嘛,我們就來講一制。我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普世價值,所以應當兩岸在這種普世價值上越接近越一致的話,將來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

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2015.02.11):「對於台灣個別政治人物的一些講話,我們不做,我在此不做逐一的回應。」

碰到兩岸價值取向不同,國台辦低調再低調,陸媒《環時》開砲,《新華》別任性遞橄欖枝緩頰,中共仍意圖收攬柯文哲坐擁的九合一後政治版圖,檯面下頻頻接觸白色新勢力,官方則端「九二共識」,要逼出雙城論壇條件交換。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3.17):「你是自己人,你不要自己來卡我,還是那一套,我相信兩岸交往的前提是互愛,互信,互諒,而不會是意識形態,我們都相信說,互愛就是我們相信兩岸一家親。」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3.27):「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所以要互愛嘛,對不對。」

要台媒別為難,柯文哲每每提到兩岸問題,重複背誦「四個互相」,而新出爐的「一五新觀點」,附和習近平「兩岸一家親」,成為墨綠柯文哲的折衷方案。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01):「為什麼當時會講這個,因為我覺得僵持下去也不是辦法,因為很明顯台灣跟中國大陸關係,從太陽花學運以後幾乎就停掉了,所以總是要有一個,突破僵局的做法。」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3.27):「城市論壇辦的起來的話,目標是什麼,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

複述3月26日「大陸工作小組」開會提議,為了六月雙城論壇上海行,默默吞下,陸媒聯訪他稱「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的斷章取義,國台辦一反先前態度。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01):「(國台辦罕見用讚賞兩個字)…我也不曉得,沒什麼意見。(基礎還是在九二共識,所以你認同(上海)它們…)應該這樣講啦,我尊重他們的說法。(雙城論壇)就繼續看下去。」

一改直抒胸臆的長篇論述,柯文哲接受陸媒專訪短短十分鐘頻看稿,小心翼翼拓墾兩岸交流,而他所謂「一五新觀點」及背後囊括藍綠橘的「大陸小組」,究竟會雜揉出敵我難辨的灰色模糊地帶,還是可能映照太陽花後台灣社會的白色光芒。拒絕買辦的柯文哲,如何不淪為另一個紅色買辦,訴諸公開透明的政治參與,台灣公民能成為解答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