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載不變堅持 王文錫陶瓷花紙創傳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6 日訊】談到鶯歌,相信觀眾朋友浮現「陶瓷重鎮」的意象,不過現在,由於產業外移,工廠萎縮,鶯歌陶瓷逐漸沒落,以轉寫印刷技術起家的王文錫,45年來,堅持手工貼花紙,為陶瓷品加值,創下鶯歌傳奇,未來希望在政府的輔導之下,成立陶瓷工藝園區,串連鶯歌老街與當地傳產,要來重建鶯歌陶瓷重鎮的美名。

動作熟練,精準校對,不一會兒功夫,白色瓷器,穿上美麗服裝,王文錫用轉印紙,構築陶瓷完整的美。

陶瓷轉寫印刷業者 王文錫:「陶瓷做的多好,沒有好的轉印紙,沒有辦法完美。」

鶯歌,台灣早期陶瓷生產重鎮,在當時,王文錫的父親也是陶瓷工廠的廠長,不過,陶瓷轉印紙必須要向外購買,對家庭的經濟負擔,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因此, 王文錫的父親想要自己研發轉印紙,於是買了網版,在家裡測試,王文錫無意間找出竅門,也開啟45年陶瓷轉印紙的生產之路。

陶瓷轉寫印刷業者 王文錫:「他告訴我說這個可以,怎麼做怎麼做,做起來可以的話,可以來貼補家用。對於我這個小小的心靈,十幾歲的我,兩、三百塊對我來講,是一件大事情, 所以說我也就非常的在意,那就,從此以後就接觸接觸,改良改良,但是在無意之中,就被我發現說,怎麼做會比較好。」

王文錫14歲接觸轉印紙技術,16歲全職投入,到民國65年,20歲的王文錫賺進人生第一桶金,買下第一家廠房,正逢台灣經濟起飛之際,不少歐美國家來台採購,增加王文錫的媒合機會,營業額曾創下單月1500萬。

陶瓷轉寫印刷業者 王文錫:「任何一個產品都要試,你沒有試的話,你不知道說你後試真正可不可行,做了之後才知道說,還是要回到我們的本位。再怎麼做的話,我應該不能忘本,這是我自己的感想。」

陶瓷藝術工坊 徐淑真:「也就是想說保留我們原有的這些,在台灣,那看能不能夠轉型,有其他的能夠保有我們自己本身,台灣本身的一些特色的東西。」

大陸也曾經挖角,當時王文錫選擇留在台灣,45年來,堅持手工貼花紙,以馬克杯來說,老手一個小時的生產量達20個,雖然速度沒有機器來的快,但從挫敗中學習的王文錫發現,堅持傳統工藝,才能歷久不衰。

陶瓷轉寫印刷業者 王文錫:「我是失敗無數,得到所有的經驗,我是自己努力過來的,還是勸,奉勸年輕人,一定要做任何,你不管你能不能成功,你一定要努力才有辦法成功。」

為了要圓年輕時的夢,王文錫與徐淑真成立藝術工坊,在這裡民眾可以了解,陶瓷從白胚到成品的流程,也能DIY體驗,未來希望在政府的輔導之下,成立陶瓷工藝園區,串連鶯歌老街與當地傳產,期望重建鶯歌陶瓷重鎮美名。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