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電腦因秘密監控用戶,在美國被集體訴訟

中國聯想公司因為在出售的電腦中預裝了間諜軟體Superfish,在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被集體訴訟(新唐人亞太電視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6 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中國聯想公司因為在出售的電腦中預裝了間諜軟體Superfish,在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被集體訴訟,據悉Superfish會「秘密監控、竊聽及傳輸用戶資料」,甚至私密的資料如銀行帳號密碼及各種密碼等都會被竊取。
 

電腦中預裝間諜軟體監控用戶活動

據中國騰訊科技報導,美國用戶集體訴訟聯想公司,訴訟稱聯想公司在出售的電腦中預裝了間諜軟體Superfish,Superfish會劫持合法連結,監控用戶活動,並向合法網頁注入用戶並未請求的廣告內容,並以彈出廣告的形式呈現給用戶。

美國部落客班奈特(Jessica Bennett)於2月19日向美國加州南部地區法院發起訴訟,指控Superfish追蹤其上網活動的行為侵犯了她的隱私,破壞了她的電腦。而紐約「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也對聯想發起集體訴訟,指控Superfish廣告軟體將用戶置於嚴重的安全風險之中。

聯想此舉違反了《反電腦詐欺及濫用法》,以及美國聯邦關於竊聽、詐欺、違反合約及非法入侵的法律。

據悉,Superfish這款間諜軟體讓使用者曝露在HTTPS中間人攻擊(MITM)的風險中,意味著駭客會竊取使用者的瀏覽器中的私密資料,包括瀏覽的網站,甚至私密的資料如銀行帳號密碼及各種密碼。Superfish會安裝自行簽署的HTTPS安全憑證,攔截使用者瀏覽的網站資訊。如果使用者連到需要HTTPS認證的網站,Superfish會假冒是該網站的身份,讓使用者以為連到正常的網站。它的影響範圍至少包括聯想賣出的電腦,在Windows作業系統的IE、Chrome、Safari。

聯想公司在2月20日發表聲明,承認在電腦中安裝了這一款軟體,並在網上公布了移除辦法。
 

華為公司涉嫌和中共當局合作

中國公司利用網際網路搞間諜活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2012年10月,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經過1年調查發布了一份報告稱,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ZTE)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建議美國企業不要與兩間公司交易、合併或收購。

美國眾院情報委員會表示,兩間公司始終無法解釋清楚和中共政府的關係,尤其是華為,完全沒有公司組織結構,有內部文件顯示華為疑似為軍方提供特殊網路服務,華為於1987年由前中共軍方退役軍官創立。

基於無法信任「華為和中興不受北京影響」的說法,報告建議美國政府的電腦系統不能使用華為與中興的設備,免受間諜入侵,因中共可能藉著兩間公司進行經濟或軍事偵測,或發動網路襲擊。

同年,澳洲也因憂慮中共發動網路戰,拒批准總值366億美元的寬頻合約給華為。在美國,華為去年曾計劃收購電腦公司3Leaf Systems未獲批准。

2013年7月,曾經擔任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後又曾擔任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海登(Michael Hayden)在接受《澳大利亞財經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採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共享了華為參與建造的外國電信系統的廣泛資料。」

海登認為,西方國家的情報網路有確鑿證據證明華為曾經為中共政府充當間諜。他說:「這是我的專業判斷……華為至少已經與中共政府分享其參與的外國電信系統工程的廣泛資料,我認為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這不是我的盲目偏見。這是我基於40年的情報人員職業生涯作出的結論。」

就在《澳大利亞財經評論報》發表海登指出華為為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報導的前一天,英國政府在7月18日宣布,將重新審查評估華為在英格蘭南部的一個網路安全中心的運作,以確保網路安全得到保護。
 

美國因網路竊密通緝5名中國軍官

2013年2月19日,網路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曾發布報告,指位於上海北方郊區的中共61398部隊,通過駭客行為入侵美國政府和企業。

2014年5月19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中共61398部隊第3支隊5名軍官,包括王東(Wang Dong)、孫凱良(Sun Kailiang)、文新宇(Wen Xinyu)、黃振宇(Huang Zhenyu)、顧春輝(Gu Chunhui)(以上名字為音譯),5人共涉及31項罪名,包括電腦詐欺、入侵電腦系統獲取資料圖、利用訊號及數位指令破壞電腦、竊取個人資訊、經濟間諜與竊取貿易機密等。美國賓州聯邦西區法院即日通緝5名嫌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於第一時間發出有這5名軍官清晰照片的拘捕令。

負責美國國家安全的司法部助理部長卡林(John Carlin)表示,61398部隊的成員非法闖入6家美國公司的電腦系統,盜竊資料,為包括中國國有企業在內的美國企業競爭對手提供經濟資訊。卡林強調「這些都是犯罪行為」。

旅居美國的新媒體人、網路人士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麥迪安公司2013年公布61398部隊駭客行為時,所提供的證據結構非常完整和充分,涉及到的人比這次美國政府起訴的人還要多。

繼2013年2月美國指責中共駭客行為後,德國《焦點》線上也曾表示:「中共正在系統化的在西方國家從事間諜活動。過去一年裡,德國政府各部門受到1000多次來自中共的駭客攻擊」;2013年10月,歐洲五國外交部電腦被駭,其源頭也指出是中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