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常塞爆 國五擬依車牌單雙號 分時分日通行

雪山隧道(截圖自大紀元網站)

(大紀元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清明連假國5依舊車滿為患,高公局正構思更高強度的管制方式,可能會依照車牌尾數來分時段或日期通行,而端午連假也會試行國1、國3連假差別費率。

交通部長陳建宇之前提出的90分鐘通行台北-宜蘭澈底跳票,他7日表示,90分鐘指的是國道主線通行時間,不包含平面道路行駛時間。高公局表示,國5車流已祭出高乘載的嚴格管制措施,但平面道路還須仰賴公路總局與地方政府的配合,未來將增設用來掌握車流去向的eTag掃描器,再增加大眾運輸。

交通部構思,未來將在宜蘭縣重要路口,如台2線與台9線設置eTag掃瞄器,蒐集國5車流到了宜蘭後的去向,才能精準地增加公共運輸系統,交通部強調,車輛只會被讀取eTag外碼用來追蹤去向,不會被記錄車牌或扣款,與國道上的eTag掃描器功能不同。

交通部表示,國5不可能拓寬,未來只能將車流引導到大眾運輸系統,增加大眾運輸的供給量與方便性,才能降低自行開車造成車流過多的現象,宜蘭的假日車流都以旅遊為主,但是到宜蘭的分布狀況,並無法掌握,如果要增加大眾運輸比例,就要精準掌握車流的方向。

針對國5假日一定塞車窘境,高公局試辦差別費率、大客車專用道及高乘載管制等措施,都無法有效解決車流問題,陳建宇表示,將和專家學者、地方政府和民意代表協調,不排除推出更嚴格的國5假日管制方式。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目前構思更高強度的管制方式,可能會依照車牌尾數單雙號,分時段或分單雙日通行,但這部分還要和地方政府溝通,而端午連假也會試行國1與國3的連假差別費率。◇

責任編輯:芸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