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8】二、101擬採申請制 北市府的多元自由課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2 日訊】為了維持國際觀光形象,101大樓與北市府協調,正在研擬草案,規定每個團體使用101前公共空間時,都必須申請,不過這遭外界質疑,有違憲之嫌。公權力到底該如何執行、授權,才能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也維護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同時兼顧台灣自由、友善、多元的民主價值?我們帶您聚焦。

101大樓前遊客如織,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旅客隨意拍照,法輪功學員自由煉功,這是當今中國無法見到的人權風景,不少陸客好奇,駐足真相展板,想了解被中國共產黨極力掩蓋的迫害事實。

但只要愛國同心會成員一現身,氣氛瞬間緊繃,警方也得拿起錄影器材,嚴正以待。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市政府,拿出辦法管理。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是交代觀傳局長說,那個101前面總要有一個辦法。那後來查過,後來查過,101廣場是屬於101大樓的,也不完全是市政府的地。所以變成101是有權利訂一些管理規則。」

指出101有權管理周遭空地,平面媒體放出消息,101與觀傳局協調,研擬「公共開放空間使用規定」草案,在此「休閒藝文表演場地」,任何團體使用,都得經過申請,引發爭議。

[電話採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 簡余晏:「一切還是應該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刑法,和社會秩序維護法相關法規來進行。」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不希望這個101廣場成為,愛國同心會煽惑犯罪和攻擊法輪功的場地,我們也是能夠理解,但是我們強調,要保障合法,那對於這個申請制,或者對於言論本身審查來講的話,這不是一個私團體和私公司,可以去逾越的法律分際。」

公共開放空間如何管理,仍待釐清,是否就能要求活動必須經過101申請同意,法律學者憂心,申請制若淪為內容審查,可能限縮言論自由,甚至有違憲之嫌。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如果涉及到了整個言論內容實質上面的審查,包括了展板裡面的文字,都要進行審核的話,那當然是絕對沒有辦法被人所接受的。正本清源之道,怎麼樣讓一個合乎憲法言論表達自由的,能夠在那邊自由的呈現。」

[電話採訪]台北101大樓發言人 劉家豪:「有妨礙到民眾的進出,或者是它的標語過大,或者是它的內容不適合,我們會加以勸導。」

研擬「公共開放空間使用規定」遭抨擊,101朝向依循內部規則不公開,悄悄挪移可活動範圍,後又反駁藝文團體申請制行之有年,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拿出自由、多元、友善大原則,還加上但書,認為政府可以干預。

台北市長 柯文哲:「但是我認為政府還是可以干預。我也希望101廣場的使用,最起碼要符合自由、多元、友善。」

人權律師 魏千峯:「但是政府對一個言論自由,它能夠干預什麼?這個是有問題的。當然如果事後發生問題,你可以去逮補啦,現行犯逮補是OK,但是你事前可以去規劃怎麼樣,可能在法理上是有問題的。」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簡錫堦:「政府要執行的是這方面,不管是哪一邊,他用暴力就不對了。」

長期在101前煽動仇恨法輪功,愛國同心會頻傳暴力事件,曾拿五星旗桿攻擊記者、法輪功學員,甚至狠戳過路民眾腹部,傷害罪官司累累,台北市議會多次質詢郝市府,要求公權力勿枉勿縱。

[電話採訪]台北市議員 王世堅:「所以我覺得101的問題,來自於說,當初警方沒有強力執法,對於那些惡劣的打人的,那些阻礙別人自由行動的人。第二個任何人任何團體,只要在那邊是用和平的方式,在那邊聚會活動,都是可以的。這也才符合我們國家現在的民主法治體制。」

愛國同心會暴力相向,輿論強烈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鐵腕換局長,信義分局長吳敬田雷厲風行,一個月來,以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原則執法。

除了在101廣場,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日本富士山,甚至遠在以色列,自由世界的法輪功學員,全球範圍內自發以各種方式的,向中國人傳遞人權真相。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錦華:「全世界各國,都沒有人去限制法輪功擺展版,以及限制法輪功展版裡面的內容。那這樣的人權活動其實是自由社會人民,對於這種專制體制迫害人民的一個最卑微的,也是最勇敢的一種請求。」

大陸遊客 史先生:「我覺得,台灣有這個法輪功,這些沒有任何報酬,都自發的,我覺得他們是一個有良知,讓人們知道,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如果大家都像木頭人麻木的話,那這個邪惡更加猖狂啊,主要是喚醒人們,提醒了人們。」

閱讀一面面真相展板,陸客來台打開自由人權之窗,感受寶島民主、友善氛圍,兩岸目前體制矛盾激化的善惡對比,也考驗著北市府,是否站在國際都市的高度上,維繫多元、自由、友善的價值,守護101台灣精神,也守護著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資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