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吸金台股投信?金管會緊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3 日訊】近來,中國炒股以及熱錢外逃的問題引發關注;針對滬港通大舉吸金,有業者透過複委託方式,輾轉下單,後來,被台灣金管會盯上 ,金管會要求採取控管額度,限制風險。

大陸吸金是否再一樁?平面媒體披露,滬港通啟動後,台灣投信業者輾轉透過滬港通管道,大買陸股。

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 V.S.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滬港通就是中國的股市,馬上就要崩壞,結果現在開放一個新的門路,世界新興經濟體系的資金開始在外逃,逃回已開發國家,台灣的資金還繼續往新興體系,包括往中國跑。(跟委員報告,我們統計資料,其實透過複委託,金額很少,平均每一天大概兩億到三億。」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投信每日交易陸股量約兩到三億,認為並不算多,也否認外資有大筆流出的情況,但翻開近期台股交易量,每天維持600到800億元,始終沒有破千億,明顯受到波及。

也有立委質疑,中國商業銀行三年內呆帳暴增近倍,市場硬著陸風險大增,台灣如何因應?曾銘宗承諾,近期就會對大陸曝險做出規範。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總共增加將近百分之百,也就是三年,它的壞帳增加一倍//北富銀已經到93%了,我跟你說,他去年是營利獲利的,假設有一天,它不是獲利它是虧損,馬上就會因為倒轉的結果,抵觸你百分之百的底線。(跟委員報告,近期內,金管會會採行相關的措施。)」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將要求銀行業者提高相關準備金,由現行1%的提撥比率提高到2%,以因應相關對陸風險,而針對投信業者買陸股的相關風險,金管會也將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