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宜蘭綠博 看見農業新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3 日訊】主題為「綠色奇跡 農業新世代」的2015年宜蘭綠色博覽會,才開幕11天,就創造十萬遊客的佳績,今年的內容更勝以往,從回味的角度出發,要讓每一位參與的民眾,重新感受土地的溫度,也一起看見農業創新的可能性。

瀑布從高聳的綠樹家園流瀉而下,滋潤整個蘭陽大地, 這個大樹公寓,像一座山,又是一棵樹,也是動物昆蟲居住的家,在外掛的蟲洞裡爬行,探索山林裡不同高度的各種生態。

綠博藝術總監 呂秉承:「綠樹家園它是一個以森林為意象,就好比一座大山,讓我們知道水源頭從哪裡來;除了瀑布以外,也做了很多的外掛的蟲洞,在裡面去感受動物昆蟲他們 居住空間裡面的那種感覺。所以這個綠樹家園它其實要提供的是一個共生的一個關係,我們希望能夠把這樣的一個訊息跟教育的目的 在這裡面能夠達成。」

綠博就像是蘭陽平原的縮影,園區內將高山、平原到海洋的多樣生態與生活環境,呈現出來。回味50年代的趕鴨子上稼,用傳統食材做草仔粿;讓三隻小豬的建築重現,翻轉自然與建築的生活概念;請魚來種菜,思考魚菜共生的農耕新做法。

苗栗遊客 陳小朋友:「它很特別,因為它用水,棉線吸水上去,就不用澆水,然後再把魚養在這裡(瓶裡),魚便便可以施肥。」

宜蘭民眾 林以旻:「從這當中又可以學習到一些知識,像剛剛那個粿仔,綠色的就是從桑葉汁萃取出來的,那紅色就是紅麴的,這個也是我今天第一次才知道。」

綠博自然屋設計團隊 蔡明珊:「我們三棟自然屋的特色是我們重新去思考生活的態度,然後去掌握我們的吃,然後去了解我們的住。那這三個房子,其中的這一棟叫「Nature Deco House」,我們就利用舊窗戶做成一棟木頭小屋,那裏面還有很棒特色就是植生牆;那另外這棟房子叫做紙磚屋,是用了大量回收報紙做的;這個竹螺屋是我們 利用竹子的彎曲特性,自然而然成的造型,在那裏面可以享受到很棒的光,還有很棒的通風。」

大自然,在這裡就是最好的學習教室,逛累的時候,請到「微笑書屋」坐坐,聽聽土地與人的動人故事,或是在溪流為舞台、山林作布幕的水木舞台上,欣賞演出。

微笑書屋屋主 黃郁婷:「我們希望大家來到我們的場館,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可以知道說,哇,原來這個東西的深入的故事性是在哪裡,他不只是一下子走過,他拿到一個宜蘭 餅,他拿到宜蘭的金棗,他覺得吃起來很好吃,但是他完全不知道裡面的故事,他如果有這樣一個空間,他可以坐下來,可以深入的去瞭解,看一下這些故事,認識 做這些事物的人,他們會對這些東西更深刻的體驗。」

在綠博,循著「綠色奇跡」,一起發掘農業新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