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大戰 詹宏志:過多銀行投入是浪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4 日訊】第三方支付即將上路,金管會將在5月起開放業者申請設立第三方支付機構,銀行業與電商業者都要搶進,台大社科院舉辦第三方支付座談會,邀請網路、政府、銀行三方,有網路教父之稱的詹宏志直言,認為台灣過多銀行投入去做第三方支付是種浪費,關鍵在於交易平台。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我並不能主張說,他沒有把東西寄給我,我應該把錢退出來,我轉帳給他,這件事情完成,這件事就造成今天台灣大部分的簡易的網路詐欺。」

避免網路交易詐欺風險,衍生出來新的支付方式,確保買賣雙方權益。台大社科院邀請,網路、銀行、政府三方,舉辦座談會,談得就是第三方支付。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 呂蕙容:「台灣電子商務調查的結果,在去年的話是8796億台幣,那今年預估可以到一兆。」

未來民眾在網路上消費,可以透過電子帳戶綁銀行存款帳戶的方式,直接使用電子帳戶付款。台灣第三方支付專法,即將在5月3日上路,銀行、電商都要搶進,但詹宏志直言。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台灣跑出這麼多銀行去做第三方支付,這是一個大的浪費,沒有幾家會得到足夠流量沒有的,到最後有人會發現原來關鍵在交易平台,那我也要去做一個交易平台。那你就是改行了,因為你不是銀行你重頭來。」

詹宏志認為,設立網路交易平台時機已過,銀行應該要扮演支援的角色,提供網路業者做服務。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最好的方式是這兩個機制,應該要有上游有下游,讓銀行去變成所有服務的上游。他提供機制給網路業者做服務,而不是他跳下去,一方面又做他的上游,一方面又到下游去跟他競爭。」

隨著法規鬆綁,銀行與電商競爭白熱化,而詹宏志也說,網路金融崛起,隨著網路新數據的產生,既第三方支付後,也讓網路小額借貸成為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