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工法複雜 拆除是不可能任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7 日訊】台北大巨蛋斥資近三百億興建,採用世界罕見的頂升工法,遠雄巨蛋建築師提出了拆除的困難,認為拆蛋、或拆商場,都會影響公共安全,不過,土木技師公會表示,只要花人力與物力,仍然還是可以執行。

記者 黃庭鋒:「台北市政府大巨蛋體檢小組,提出了兩種巨蛋改善方案,一是拆掉商場,二是拆掉巨蛋,而巨蛋要拆,可能將會是一個浩大的工程。」

這個世界罕見的頂升工法,好不容易才把巨大的雙走向結構的屋頂升到64公尺的高空,結構連接也採用全部滿焊接的方式,要拆,是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呢。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 莊均緯:「工程上不是不可行,都做得到,只是要花很多的人力跟物力。拆 它有它的困難性,可是拆 理論上來講,因為不用考慮到剛剛那麼多安全性在的話,拆應該還是會比,你的建造還要快。」

遠雄巨蛋建築師羅興華,也對於兩個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遠雄巨蛋建築師 羅興華:「我認為是,如果單獨拆巨蛋,商場大概還可以單獨存在,那拆商場巨蛋可能就會比較困難,因為它的推力的問題。」

而負責遠雄巨蛋結構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工學博士陳福松,從當初設計的角度,提出了看法。

超偉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 陳福松:「那它整個力量它是平衡的,所以它傳力的時候,它是在一個張力的平衡的狀態之下,那你例如你知道,一個張力的東西你假如把它弄掉一根或者,那就壞掉了。」

認為兩個不管是拆掉哪一個,另一個建築物都會受到影響。

超偉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 陳福松:「這個不是說動哪一個東西就會,所以當然任何東西,不可能說沒有辦法去達到那個目地,但是我覺得假如要動一個,要拆一個東西,當然要付出很大的成本。」

這兩個方案,是不是北市府想拉高談判籌碼,來逼遠雄讓步,不得而知,但BOT案最後還是要回歸合約規定,釐清責任歸屬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