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課綱刪白色恐怖、228 民團批箝制思想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撤回黑箱的 高中微調課綱,並公開課綱相關資訊。(圖片/翻攝自網路)

【大紀元2015年04月21日訊】【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去年1月「微調」課綱,遭到許多第一線教師反彈,除刪減攸關人權的「白色恐怖」與228歷史插圖,更加入許多誤導資訊;民團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公開「微調」過程,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因「一綱一本」政策遭到免職的教師蕭曉玲談到,教師不是御用的工具,應把正確意識傳給下一代。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20日舉行記者會,認為教育部假微調之名大調特調。教育部辯解台灣史部分只微調23%,但依第一線教師到專業檢視,課綱字數的更動高達60%上,內容修改也嚴重違反課綱簡明、開放、不下結論的原則,而且錯誤百出。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談到,教育部匆匆於兩日內舉辦三場公聽會,基層參與的空間被封殺,會議審查過程中不但採用「黑箱投票」,更欠缺專家與公共參與,小組成員竟無任何台灣史學者。

而新課綱內容更錯誤百出,例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公民科不但刪除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事實,甚至在微調後重拾了「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周婉窈呼籲,各縣市首長,更應不分黨派,拒絕毫無正當性的黑箱「微調」課綱。

若將舊版「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和最新的「三民版」比較,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黃益中指出,新版刪減有關人權「白色恐怖」與228歷史插圖,批評教部想藉此箝制師生思想。

第一線的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說,威權時代下,歷史學一直為政治服務,但即便如此,過去統編版的歷史教科書至少還會找歷史學者來編寫。然而這次微調,卻連歷史專業都做不到。

她提到,微調的課綱違背公民史學,「似乎還停留在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對於這樣的課綱,他們「真的受夠了。」

教育部則回應,依《政府資訊公開法》,政府機關決定前,內部擬稿或作業可不必公開,是為了保障參與人員暢所欲言。12年國教領綱草案擬定後,還會辦理領綱審查、網路論壇、各界諮詢會議和公聽會等,供課程研修和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參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