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打炒股又降準?矛盾政策突顯習急欲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證監會,上週五才宣佈將限制融資券,用來抑制過熱的上海股市,沒想到,周日人民銀行又宣佈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兩相矛盾的政策,令外界摸不著頭腦,當局是想推升股市還是壓抑股市?有學者指出,這突顯習李政權面對經濟困境,急欲轉型突破。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對股市的需要 更勝以往,更讓人嗅到 豁出去的氣氛。

上星期,香港投資人剛歷經滬港通上漲甜頭,卻沒想到,周五,中國證監會出手打壓股市,開放融資券,港股應聲重挫近700點,連帶拖累歐美股市皆大跌。

LPL Financial 首席經濟策略師 加納利:「今天擔心的消息是,中國祭出措施,便於短期抑制他們自己的股市。」

沒想到,才隔沒幾天,人民銀行又閃電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相互矛盾的政策,讓投資人大為吃驚,學者分析,中共此舉目的是在進行實體經濟與股市的相互調節,更擔心股市過熱因此失控。

台大財金系教授 沈中華:「我准許融券放空,大型機構我也准許它參加融券的措施,反之,在實體經濟我降準,降準救實體經濟,拉高,融券放空,壓低你的股票上漲。」

人行公布,擴大支持小微企業、三農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調降存準率1%,挹注流動性在指定產業。學者指出,習李上任後,打算用股市來帶動創新和創業,希望將資金投入實質經濟,用以加速結構轉型,人行降準,與亞投行等一系列習李措施,一脈相承。

台大財金系教授 沈中華:「以前我們常常有句話來形容中國大陸的經濟,就是 「跟明天借GDP」。他(習近平)知道這一部份,它的需求會開始衰退,沒有品質的投資減少了,沒有創造正常的需求減少了,政府支出微微減少,所以他才會推出,我們報紙最近炒得很熱的,一帶一路,亞投行。」

中共以雙方面進行調控,擔憂經濟下滑可能衝擊既有維穩政策,而麥格里證券更預估,未來五年,人行還會宣布降準20次。分析師評論,中共對股市的需要更勝以往,用以支撐實體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