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空洞跨越18億光年 宇宙中最大結構

「冷點」宇宙物質相對少的區域,位於南方天空的波江座(Eridanus),如圖中右下方所示。而白色圓圈則代表科學家最近發現的超級空洞。(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Hawaii網站)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一個跨越18億光年距離的巨大超級空洞(supervoid),據信是宇宙中迄今已發現的最大單一結構,或能增進人們對宇宙大爆炸的進一步瞭解。

在這項由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天文學家斯扎普迪(István Szapudi)所主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位於夏威夷的望遠鏡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探測衛星所取得的資料進行分析,進而發現這個超級空洞。

此超級空洞距離地球30億光年,其內部的星系密度遠低於宇宙中其它已知的一般區域。斯扎普迪表示,該超級空洞可能是人類迄今所發現的最大單一結構。

科學家稱,超級空洞並非空無一物,而是一個擁有較少物質的區域。由於超級空洞的物質比宇宙中其它區域少,所以它會吸取經過它的光能。

科學家於2004年透過宇宙大爆炸後的輻射線所產生的宇宙地圖找到一個巨大的「冷點」(Cold Spot)。儘管此地圖顯示的宇宙物質呈平均分佈,但唯有「冷點」這個區域例外。該區域中的物質比宇宙中其它區域少了大約20%,而且其含有的星系少了大約1萬個。

先前的理論主張,「冷點」起源自宇宙大爆炸,但現有的宇宙模型卻無法解釋其低溫等物理特性。而斯扎普迪的研究則認為,其所發現的超級空洞是「冷點」的前景天體,這兩者在相同的位置可能是一種巧合。

雖然這個超級空洞的存在無法完全解釋「冷點」的物理特性,但科學家仍將繼續研究這兩者,以期對宇宙有進一步的瞭解。


責任編輯:蘇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