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非峰會開幕 習近平安倍會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3 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印尼亞非領導人會議6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演說。隨後安倍也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近半小時,這是2人上任後第2次會談,外界關注,雙方關係是否出現解凍跡象。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本帶著對過去戰爭深切的悔恨,承諾在任何狀況下,都將繼續作為一個堅守這些原則的國家。」

對過去戰爭深刻反省, 安倍沿用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的談話,明確提到,今後,日本不會再做出侵略,或侵犯他國獨立。但沒有使用道歉字眼,安倍展現面向未來的姿態。

這次演說,可說是安倍今年夏天準備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的方針。格外引起國際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哈爾夫(2015.04.21):「我們一直強調,他(安倍)提到歷史問題,並與其他國家努力達成和解,我們一直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而倍受矚目的日中領導人會面。外媒捕捉到安倍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的畫面,彭博社寫到,兩年半前,兩人握手明顯握得很不舒服。

日本電視台記者:「在會談商,兩位首腦預計會確認,日中關係發展方針。也會對日本加入由中國發起的亞投行,進行意見交換。」

日本政府官員透露,兩人將進行20分鐘會談。日媒評論,這次實現的日中首腦會談,將成為兩國關係是否能真正改善的試金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