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要15年不吃喝 高房價引外媒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3 日訊】台北又再一次登上國際媒體版面,不過卻是讓人聽了五味雜陳,因為台灣薪水不高,樣樣都貴,買個房子得要15年不吃不喝,這樣貴到頂級的房價,連外國媒體CNN都大為吃驚,專程來台報導分析。

CNN 記者:「台北,這座台灣的嬌小首都,有幾件事非常著名。」

除了台北101,好吃的美食,還有電影Lucy,但沒想到,台北的高房價也成外媒關注話題。

CNN 記者:「2014年台北平均房價,平均每平方公尺,只比6千美金少一點(約一坪60萬台幣),同一年民眾平均薪資,每月1200到1500美金(約台幣3.6萬到4.5萬)。」

賺的錢不多,但房子貴得嚇人,就算是富豪階級,裝潢典雅僻靜的一棟180坪大小別墅,但價格老外都覺得太過分了。

CNN 記者:「你猜猜要多少錢?190萬美金 (約台幣5700萬)」

從最新數據來看,2014年第三季度香港房價全球最高,其次由台北市,和鄰近的新北市包辦,比起來,在國外的溫哥華、雪梨、或是舊金山買房子,都比在雙北地區容易得多。

在台北市想買房,等於要不吃不喝15年,實際問問民眾,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別想了吧。

民眾:「如果真的要買房子,乾脆買國外的吧,要不然就是買台灣別的縣市,不會在台北買。」

民眾:「台北工作,一半的薪水可能都在繳房租,所以其實負擔非常的重。」

依照聯合國認定,房價所得比在三倍以下,才屬於一般家庭「可負擔」水準,五倍以上就是「極度無法負擔」,台灣高房價的元凶,恐怕就是,無所不在的炒房團。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 林育如:「畢竟房子,它是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我的這個房子如果前面好幾手都是投資客,一路一路買下來的話,其實輪到我這個自住客要買的時候,價格是更高。」

炒房近乎無成本,加上台灣是華人社會中,唯一可以擁有土地權的地方,更吸引大批投資客炒作當保值,就連外縣市花蓮長年5~6萬的行情,近三年被炒到超過17萬,外縣市接連成高價的犧牲品,台灣年輕人又該何去何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