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貶外銷轉內銷 火鶴紅回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3 日訊】火鶴,臺灣話「呼好」,有吉利的意思,原本以外銷日本為主,由於日幣貶,加上國人用花習慣的改變,讓過去外銷為主力的火鶴,也逐漸打開臺灣的花卉市場,花農找到新商機。

鮮紅的「凱薩」,嬌嫩的「粉佳人」,或是粉綠色帶紅心的「綠紅心」,色彩鮮豔又帶有蠟質光澤的火鶴花,主要產區分佈在高雄內門、旗山、屏東新埤、萬丹及鹽埔等地,是價格不錯的經濟作物,但栽種卻有小門檻。

火鶴花農場主人 鄭天生:「錢啦、錢的問題啊!要資金比較大,比一般農業來講,它要花費的資金比較大(譬如說它花在哪裡),就花在硬體設備,還有幼苗啊,幼苗它現在取得也是滿貴的。」

氣根生長的火鶴花,由於瓶插壽命長、耐貯存搬運,加上週年開花的特性,近年來成為台灣外銷日本的重要主力切花,外銷年產值近億元,不過最近日元貶值,外銷收益不如以往,因此轉向內銷。

農場女主人 陳彩秀:「通常我們都是以外銷為主,可是因為近期匯率的問題,外銷有時候就會暫時停止。」

火鶴花農場主人 鄭天生:「一朵花以前在賣的話,(日弊)100塊可以換到(臺弊)20幾塊,現在一朵花差不多換6塊7塊,差太多了,它運費又貴啊,所以它這幾年都轉到國內(銷售) ,國內現在用火鶴花習慣大大提升,現在用花量也是滿大的。」

從剪花、冰花、洗花、包花,嚴格的品質把關,雖然工序繁瑣,但國人用花習慣的改變,讓火鶴花不僅可以做內外銷,國內花卉批發市場的價格穩定,也為花農創造了新的春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