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省水大計 雨水回收+水監測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4 日訊】全台鬧水荒,如何「節水」備受關注,像是景文科技大學早在多年前就設置雨水回收系統,還自製水資源監控系統,四年內找出五處漏水,為校園省下百萬用水費用。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收集地表水之後,到這個地方經過處理,我們大概有50噸的這樣子的一個儲存槽,那我們基本上因為我們在這邊,沖廁的使用大概只要20噸就足夠了。」

就算遇到限水也不用擔心,景文科技大學利用屋頂上的採光罩,建立輕微斜坡用來收集雨水,建立雙水源回收系統。學校就屬宿舍用水量最大,也將洗澡水進行回收,就連冷氣的凝結水也不放過。讓學校的用水量從2006年的31萬度,降到2008年的22萬度,短短兩年,少了9萬度,但在2009年,卻不減反增,來到23萬度。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用水量有逐步往上升,那當時我們就認為是學校有漏水的情形。」

景文科大總務長率領團隊,設計出水資源監控系統,清楚顯示校園內每棟大樓用水量,4年內找出五處漏水情形,大幅降低學校用水量,從2011年的26萬5千度,2014年降到只剩下10萬度,為學校足足省下148萬元,景文科大運用智慧化管理系統,節約用水,而另一間 新北市網溪國小,校舍重新改建,設計之初就以綠建築為概念。

掀開掀開磁磚,收集來的雨水透過濾網進行初步過濾,學校建築物下的儲水筏基,可供雨水滯留容量約1200立方公尺。學校導入雨水回收系統,用來沖廁使用,也藉此教導學生節約用水的概念。

國小學生:「水用少一點就好了,有時候洗澡後,過後可以拿一個桶子來舀,來澆花澆水。」

學校也回收小朋友的洗手水,作為澆灌植物使用,新校舍啟用後,水費從2萬多元減少到4千多元,算下來一年可以省下將近20萬元,而更重要的是,讓省水概念從小紮根。

國小學生 VS.老師:「馬桶是用什麼水來沖的,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