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州堆肥場 讓農牧廢棄資源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7 日訊】為了讓土地能永續的發展,近年來農委會推動農民使用有機肥耕種,在屏東的南洲鄉堆肥場,農民把農牧廢棄物經過處理後變成植物的基肥,除了讓土地不再被污染,也為農業創造永續發展的環境 。

高大的廠房內,廢棄的禽畜糞混合著蔗渣等物料,正一區一區的堆化著,有時還得靠機器不斷的翻動,才能達到熟化效果 。

南洲堆肥場主任 李進生:「像我們現在看到就是所謂的翻堆的動作,在翻堆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有蒸氣,高溫菌在運作的時候,它的溫度就會上來,控制溫度在70~80之間,溫度太高的話,有些營養成份會炭化掉。」

台灣集約式農牧業創造高產值的同時,也產出規模可觀的農業廢棄物和禽畜排泄物,為妥善處理禽畜糞的問題,不對環境造成危害。農委會自80年代早期,陸續輔導各地養畜禽農戶和農企 設立禽畜糞堆肥場,將每年數十萬噸的資源回收再利用,維護生態環境,促進有機栽培的發展。

農友 張家進:「(使用後)蓮霧吃起來較細緻,樹勢比較強壯,根系拓展較開。」

南洲堆肥場主任 李進生:「30天到45天,其實我們就可以做一個腐熟的動作,如果要讓它穩定一點,我們就可做堆化的動作//農民在施肥的時候,如果說腐熟度夠的話,其實對作物它的根系,是有保護作用,然後還可以適當的去供給一些我們的養份。」

回收蔗渣、禽畜排泄物、廢棄物等資源,再製成高級有機質肥料,除了建立資源循環再利用,也讓農業的發展更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