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國企違約 中國迎來債務違約潮

首家國企違約 中國迎來債務違約潮.jpg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7 日訊】

(大紀元記者劉毅、許蒔/綜合報導) 保定天威集團4月21日宣布未能如期償還8,55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債券利息,使之成為中國第一家境內債務違約的國有企業。在此之前,出現債務違約的都是民營企業。有分析認為,天威集團的債務違約或許是一個分水嶺,因為這顯示中共政府可能不會再像過去那樣給出現問題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收爛攤子。

天威集團是中共中央直屬的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旗下的一家企業,以生產變壓器和輸電設備為主,致力於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4月21日,天威集團宣布,受可再生能源市場疲軟拖累,2014年企業出現101億元巨額虧損,導致資產負債率急劇上升。據悉,該債券規模為15億元,於2011年發行,利率為5.7%,將在2016年4月到期。

這是中國國內債市第一次發生國有企業違約,在此之前只有民營企業出現過債務違約。2014年3月,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無法在最後期限前支付8,980萬元的債券利息,成為多年來中國國內債券市場上首家違約的公司。而就在天威集團宣布發生債務違約的一天前,深圳房地產開發商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無法償還5,200萬美元債券利息,成為中國首家美元債務違約的房地產企業。

地方政府自顧不暇 無力救助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分析認為,因為地方政府已經債台高築、自顧不暇,保定天威集團的債務違約或許是一個分水嶺,政府可能不會再像過去那樣給出現問題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收爛攤子。中共各地方政府財政收入長期以來嚴重依賴賣土地的收入,但從2014年開始,中國房地產市場進入低迷期。

《彭博商業周刊》認為,允許一家國有企業發生債務違約或許意味政府願意讓市場力量決定企業命運。《富比士》雜誌專欄撰稿人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表示:「如果政府最終沒有救助,那麼這可能會是一個改革的訊號,因為政府願意讓經營不善的企業破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