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條例座談會 民團要求撤回政院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9 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本要召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公聽會,但由於昨天台聯杯葛院會,監督條例草案尚未送進委員會審查,只能改成座談會形式,不過,座談會發言不做成逐字稿,也沒有線上直播,「黑畫面」引來網友抗議。民團也在會議開始前,率先要求撤回政院版監督條例。

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代理的身分,我叫邱文彥,我不是張慶忠。」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座談會,國民黨換上邱文彥代打,內政召委張慶忠台下枯坐,與會民團眼看318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持續遭杯葛,開會前先在走廊,訴求撤回難以監督的行政院版本,才是化解僵局的唯一解。

經民連召集人 賴中強:「那這不是把人民當猴子耍嗎?你怎麼可以一年前用這個理由跟人民說不用訂監督條例,一年後,把你的四階段溝通諮詢要點,抄一抄,就說這個就是監督條例呢?」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蔡宏政:「不斷地進行政令宣導的說明,審核的方式也是在行政體系裡面在審核,我最後要強調就是說,我呼籲政府,不要低估了這二十幾年來,我們高等教育擴張之後,所培養出來,公民社會的多元審議能力。」

多位學者提及,兩岸協議資訊充分揭露才是重點,但政院版並無具體規定政府有哪些公開透明的義務,遭質疑根本不監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強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符合憲法架構。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只要合憲具體可行的條文,對於我們行政部門的監督更好,這都是我們很願意做的,可是絕對不是在現階段就講,行政部門你最好撤掉,你什麼都不要做,我想這是很不公平的,而且是很武斷的。」

台聯立委 周倪安:「我想這個部分你也要非常的清楚,不是以兩岸人民為優先,是以台灣人民為優先,陸委會的廣告也都是這樣子打的啦。」

前一天才祭出200項議事變更案,台聯就是不信任國民黨團主審監督條例,而儘管只是座談會形式,非正式法案審查公聽會,立法院仍加派警力,配備束帶全程待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