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保持最佳狀態~有效提神醒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30 日訊】

考生如何保持最佳狀態~有效提神醒腦

考試愈近,考生愈緊張,恨不能一天當兩天用,連睡眠時間也不想浪費,為了提神會拼命喝咖啡、濃茶,結果造成心跳加速、心神不寧、焦躁不安,其實咖啡的亢奮作用只能維持3~5小時,作用消失後反而更加疲累,喝咖啡也會上癮,如果斷然停喝會出現戒斷症狀:嗜睡、心情沮喪等,不利考前衝刺,所以也不可以馬上停喝。

若要有效提神醒腦,不妨多吃含膽鹼、卵磷脂、維生素B1、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鹼酸)與維生素C等成分的食物、如:優酪乳、魚、瘦肉、麥芽、綠色蔬菜、香蕉、花生、柑橘、番茄與青椒等,可以改善大腦血流量,補充腦中血氧濃度,皆可幫助大腦集中注意力、提高專心程度,並紓解壓力。

陳潮宗中醫師建議:

可以取白木耳一兩,泡軟後加蓮子熬煮,放涼、冰鎮後加冰糖食用。白木耳能養肝健脾,有食用後不易疲累之效;蓮子則清熱寧神。此外,一天服三錢人參也可開心益智、增強腦力;體力不足者,人參鬚燉雞湯是最好的補品;上火而無法沉澱思緒者,喝綠豆湯可降火清熱,也有幫助學習、記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