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 亞洲各國薪資評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1 日訊】台灣背上低薪過勞的形象,今天,鄰近的香港調高了最低時薪,而在南韓、日本,目前都有平均8萬以上的月薪,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其他國家在勞工政策上的趨勢。

為了保障勞工權益,政府力推加薪四法。今天立院三讀修正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要求公司要將一定比例的盈餘,分派給員工。希望在五一勞動節送給勞工們一個禮物。

來看看鄰近的日本,根據厚生勞動省最新統計,受企業營收改善,已及勞動力需求提高。2014年的平均薪資,為每月31萬6694日圓,約台幣8萬。不過和物價上漲的速度相比,加薪的幅度仍顯緩慢。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5.3.19):「全國工商會議所的大家,面對經濟開始進入良好循環,務必拜託大家積極加薪。」

接著來到香港,2014年第三季的平均薪資為14354元港幣,約57000台幣。但長期以來,工作時間過長令許多員工吃不消。今天五一勞動節,多個工會團體發起遊行,要求訂立標準工時。香港政府在今天(5月1日)宣佈,即日起將最低工資,由每小時港幣30元提高至32.5元。

最後來看韓國。上個月底,南韓政府修改勞工相關法例,放寬大企業解雇員工的條件,引發數十萬勞工走上街抗議。

抗議民眾:「政府正在改革勞動市場,讓雇主更容易解雇員工。減薪,以及增加臨時員工。工會舉辦大型示威,抵制政府的政策。」

根據2014年企業調查,首爾、蔚山等地區的上班族,平均薪資所得達320萬韓元,約台幣9萬元左右。 不過再考慮物價及通膨率後,當地人認為,這還只是「中下層」的標準。

考量各國經濟狀況不同,實質薪資或許無法直接被比較,但各國提出的勞資政策,仍值得互相借鏡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