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梅雨4日報到 氣象局警告少雨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1 日訊】台灣開始進入梅雨季,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發展,南部5月份偏乾、6月雨量正常,北部5、6月份,雨量正常的機率比較大,而且第一波梅雨鋒面,連假後的第一天上班日,就會報到。

全台鬧水荒,水庫乾巴巴,就盼今年梅雨季能為水庫稍稍解渴,緩解水情。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北部預期應該是正常的雨量,南部的話真的是要等到西南風建立起來,這個時間點目前有可能是,五月中或是五月底,我們看看是兩個機會如果前面沒有建立起來,就要等到五月底六月初。」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台灣偏乾,少雨成趨勢,主因是赤道中太平洋海溫偏暖,形成對流上升低壓區,抑制南海對流發展;而南海海溫偏低,變成下沉區,空氣乾燥,不易下雨。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太平洋海溫影響事實上還是負面偏乾訊號,但是比較局部地區的對流,事實上是有利於我們這邊比較局部的降雨這個訊號還在,就是正反面的訊號都有。」

降雨情況並非不樂觀,氣象局觀察,在中部以北地區,受到華南雲雨帶東移與低壓發展活躍影響,五月容易出現間歇性降雨,晴雨交替。孟加拉灣對流發展成低壓區,西風帶入南海,較易為南部地區帶來雨勢。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偏暖的天氣容易有比較強的對流發展,所以要不就不下雨,要下就是傾盆大雨,那我們的確有看到這樣的趨勢,最近10年或15年,這種大雨的機率比小雨的機率高很多很多。」

鄭明典也指出,10年來梅雨季變化呈現兩極化,下雨型態從綿綿細雨轉向傾盆大雨,格外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也呼籲各界盡早完成排水系統疏濬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怡君 呂復展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