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要注意什麼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4 日訊】

立夏


立夏之時便是夏天開始的時刻,立夏時節,萬物繁茂,人的生理狀態也會發生一定的改變。
進入立夏後,晝長夜短會越來越明顯,所以在睡眠方面要相對的「晚睡」、「早起」,因為晚上睡眠時間的縮短,中午更要適當的午睡一下,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以及充足的體力。
今年的立夏是在國曆的5月6日,立夏後,隨著氣溫升高,人們容易出汗,運動後一定要適當的補充體液。此時的飲食原則是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所以飲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纖維素為主,多吃蔬果、粗糧。


平時可多吃豆類、芝麻、洋蔥、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楊梅、香瓜、桃、木瓜、西紅柿等;少吃鹹菜等醃製過的食物,注意飲食衛生,多進稀食是夏季飲食養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進餐時吃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立夏養生還應重視的一點就是「靜養」。因立夏後人易感到煩躁不安,因此立夏養生要做到「戒怒戒躁」,要保持平和,愉悅的心情,笑口常開。還可多做偏靜的活動,如繪畫、書法、下棋、種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