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案 童子賢:文創不能有高附加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曾預告,松菸文創的紛爭,最快兩星期內就可落幕。而居中協調的功臣,正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童子賢向平面媒體表示,為何在凡事追求高附加價值的今天,文創產業,有了高附加價值,卻被指責定價過高,認為這是台灣社會的矛盾。

松菸文創紛爭,再經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與誠品董事長吳清友三方會談後,總算有了解決的眉目。富邦退讓,不再要求北市府出資買回台北文創,誠品也將與台北文創協商,買下商場、旅館產權。在這之間斡旋的重要人物,就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5.4.17):「為什麼文創業者要像遛狗繳兩千塊,散步繳一千塊一樣。去忍受很高的費用。最後就沒有人在溜狗,最後招來一團貴婦團來遛狗,因為貴婦團才付得起那個兩千塊嘛。就開始招至社會觀感不好,這個就是目前文創園區的故事。」

台灣的文創,為何總是個充滿爭議的話題。童子賢的一席話可說是戳到了痛處。近日童子賢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也表示: 台灣社會充滿矛盾,不管是文化或資訊電子品牌,有高附加價值,都被稱為台灣之光。但文創產業,一旦有高附加價值,就被指責定價過高。

出身科技界,童子賢對文化領域也多有涉獵,不僅是誠品大股東,也多次親自出席藝文活動,2011年,他與周夢蝶、余光中等文學界巨擘同台,策劃文學大師系列電影,2014年,也支持王小棣、陳玉勳等八位導演,成立Q place表演教室。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4.12.10):「今天不播種,明天哪來的樹苗, 沒有樹苗, 哪來後面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

松菸文創BOT吵得不可開交,沒有人在談文化內容,只執著在合約和數字。也許科技大佬的這番觀察,能提醒台灣社會找回文創初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