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好擠 民團籲設觀光客總量管制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等人昨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在開放陸客來台後,不斷增加受理額度與名目,並呼籲政府建立觀光客總量管制。(陳柏州/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3 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陸客來台以每兩年成長百萬人數的速度飆升,交通部也擬再放寬自由行人數與「高端團」限制,經濟民主連合與多個公民團體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景點的觀光客多到已經影響旅遊品質、生態環境及周遭住戶,但勞工的所得卻未等比增加,有勞工朋友甚至跟他反映,開放陸客大量來台,台灣只賺到了「疲勞與垃圾」,建議應建立觀光客總量管制。

自從2008年開放陸客開台,短短7年間陸客來台人數便由9萬暴增至去年的332萬,本應可以製造大量商機,但卻因中資一條龍的壟斷方式,讓台灣業者大嘆根本賺不到錢。民團批評,旺季時團客加自由客每天可容許1萬2千人,占所有觀光客的四成,大量低價陸客充斥台灣景點,嚴重影響其他國家來台觀光的意願,政府卻仍打算再提高陸客來台的數額。

賴中強表示,陸客來台人數已超過環境負荷,引起各種對於旅遊品質、生態環境以及社區居民生活的影響,同時讓旅遊業勞動條件堪慮,面對這樣的困境,賴中強主張一定要建立觀光客總量管制;此外,若增加自由行人數,也必須相對應減少觀光團人數;且針對單一國別的觀光人數限制在三分之一。

孫友聯則說,陸客暴增雖讓旅遊業者的勞動強度與密度增加,但實際的所得卻沒有等比例增加,有勞工朋友甚至跟他說,陸客雖不斷增加,但台灣在這之中到底賺了什麼?其實什麼都沒得到,只賺到了「疲勞與垃圾」。◇

責任編輯:芸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