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震前兆 台灣國衛5號衛星將升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3 日訊】來看到,科技界的台灣之光,由國研院研發,國人首顆百分之百自製的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射升空。可以從高空720公里處,清楚拍攝地面景物,並發展電離層探測儀,有助比對地震等相關災害研究。

「福衛五號」計畫介紹片:「全球地表觀測,最重要的資訊。」

未來台灣觀測地表國土安全,環境監控,不用再看別人臉色,由國研院研發的國衛5號,光學遙測衛星,全球首次把「CMOS」影像感測器,成功載入衛星模組,即便在七百多公里的外太空,一樣輕鬆觀測地面兩公尺大小的物體。

(電話訪問)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祥:「一共花了五年的時間,主要做我們的光學遙測疇載,是百分之百在台灣做的。」

(電話訪問)國家太空中心工程師 黃柏瑄:「它在軌道上,離地面720公里,它就會一直繞著地球轉,全世界每個地方它都可以拍得到。防災救災,可以知道它損害的狀況。」

高2.8公尺,重555公斤,以每48小時為週期,繞行台灣上空軌道,除了應用於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等用途,一次這顆衛星更內藏另一個台灣之光,在地震來襲之前,預先感測發生電離層變化,進行地震研究,成為繼法國人造衛星後,成為全世界第二顆可以研究地震前兆的衛星。

(電話訪問)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祥:「這些電離層觀測的資料,可以應用來做地震預測的研究的資料。那我們還需要接近一年的時間,把衛星本體和疇載做一個整合測試。」

首顆國人自製的遙測衛星,預計年底完成整合測試,明年第一季發射升空,並接替2004年升空的福衛二號衛星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