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彩繪村熱潮 突顯台灣文創貧乏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3 日訊】近年來,全台興起一股彩繪村風潮,成功使老舊社區變成人氣景點,但是,圖畫題材多半是國外知名漫畫,引發了抄襲爭議,更讓不少學者質疑台灣缺乏自己的文創實力,台中漫畫職業工會理事長就說,學畫畫多半從模仿開始,但是如何從學習中走出台灣文化的路,至關重要。

台中海賊王漫畫巷、彰化烏龍派出所,加上嘉義龍貓村,台灣各地正興起一股彩繪熱潮,不幸的是很多卡通人物引發版權爭議。

台中市漫畫職業工會理事長 洪育府:「那只能說我們在創作漫畫的時候,是否更帶進去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想法跟文化,這個比較重要。」

老舊社區變身人氣景點,民眾為喜愛的卡通慕名而來,儘管畫得再逼真,但是缺乏原創與當地文化故事的結合,失去文創意義,難道台灣人沒有創造力嗎?

台中市漫畫職業工會理事長 洪育府:「會覺得說台灣漫畫比較俗,台灣漫畫還比較土,但是他不是說畫不好。」

洪理事長說,台灣人有創作的實力,但是缺乏自信,應該要放眼全球。像雲林北溪里村民將大甲媽祖到新港媽祖巡香的必經之路,結合台灣廟宇與傳統圖騰,在牆上油漆白底鮮紅剪紙造型,讓村莊充滿喜氣。

走進台中彩虹眷村,牆上頂著帽子的鳳飛飛,李小龍,隨處可見彩虹爺爺,用畫筆,把心中愛的人物,思念家鄉親人的情感,全畫在牆壁上。

遊客 邱小姐:「爺爺他自己畫的是屬於那種獨一無二,是自己想出來畫的那些東西。」

香港遊客 宋小姐:「感覺有一種感情在裡面吧。」

各地掀起的彩繪村,雖然為當地觀光帶來人潮,但是學者擔心,一味的抄襲,將使台灣的文化漸漸消失,失去競爭力,台灣社會的反思,持續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