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缺水 玉荷包收成將減20%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3 日訊】每年5月中下旬到六月,是玉荷包荔枝的盛產的季節,今年台灣面臨60年來嚴重的乾旱,雖然近日因颱風「紅霞」鋒面影響,有降些微的降雨量,但因日前缺水太久,預估今年玉荷包的收成將減20% 。

翠綠色的玉荷包高高掛滿果樹上,再過半個月左右,民眾就可以品嚐到成熟鮮甜的玉荷苞,但果農卻高興不起來。

果農 尤惠璋:「目前雨水期有下雨,稍微小補一下,到目前的情形,著果的現象,幾乎有銳減一成現狀,如果大雨來產生這樣的問題最少要降到2成。」

因為玉荷包跟其它作物一樣,都需要正常供水,否則容易裂果。

果農 尤惠璋:「平時如果不用噴水來平衡,你突然沒有水灌溉,突然雨水來了容易把果食裂掉,像這裡有水在噴灑,所以裂果的情形比較少;你看這些果粒這麼小就轉紅,就是沒水,如果大量水下去,勢必有可能形成裂果,像這樣的果粒裂開,整遍裂果這樣產量就報銷了。」

看天吃飯,果農自力救濟,採取草生栽培,除了土壤可以保濕,還有很多好處。

果農 尤惠璋:「我們現在的作法做草生栽培,它可以保有水分,除草後又回歸形成養分,做有機肥,草生栽培有幾大好處,就是我們不用花錢去買殺草劑,對我們土壤也會損害,可以永續種植,種出來的荔枝口感也比較好。」

高雄大樹地區的玉荷包,目前栽種面積約2千公頃,預計在5月下旬將陸續採收,嚐鮮期大約只有15天左右,今年雖雨水少,果粒稍小,但甜度及品質不變,想享受甜美口味的玉荷包,民眾手腳可得要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