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血當歸一物精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4 日訊】

治血當歸一物精

據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說法:「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此外,當歸還有另一種意義,即宋代陳承《本草別說》云:「使氣血各有所歸。恐當歸之名,必因此出也。」當歸名字的由來有這兩種說法。

自古當歸就是補血藥材之首,同時也是婦科調經要藥之一;而在傳統最具代表的補血和調經藥方「四物湯」中,當歸也是主角之一。因此,不是天冷了才以當歸進補,有些婦女為了調經一年四季都在食用。中醫藥理記載,當歸味甘辛,性溫而潤,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改善氣血虛弱、關節痺痛等,也因善於行血,因此,常與補氣藥材搭配改善氣滯血瘀。很多人以為四物只有女生才能吃,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四物湯男女皆宜,唯有體質原本就屬燥熱的人不宜,因為當歸很容易上火。

全當歸根略呈圓柱形,根上端稱「歸頭」,主根稱「歸身」或「寸身」.支根稱「歸尾」或「歸腿」,全體稱「全歸」。全當歸補血活血,當歸身補血,當歸尾活血。近年來有研究發現,當歸含有揮髮油、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血紅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調節子宮平滑肌。還能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

當歸日常實用藥方
補血調血四物湯
藥材: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
作法:各取7.5公克,加水一起放入電鍋中燉煮後飲用。
效用:可幫助補血、改善血行,男女皆可服用
宜忌:體質屬燥熱者以及女性月經期期間不宜。

當歸雞
藥材:當歸15公克、熟地15公克、紅棗8顆。
食材:雞半隻、水600c.c.、
米酒100c.c.、鹽適量。
作法:
1.先將雞肉洗淨切塊,加入當歸、熟地、紅棗、水及米酒,一同放入電鍋中燉煮。
2.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歸耆魚湯
藥材:當歸10公克、黃耆20公克、枸杞10公克。
食材:鱸魚1條、老薑6片、水500c.c.、米酒100c.c.、鹽適量。
作法:
1.將鱸魚洗淨後切成兩半,加入老薑、當歸、黃耆、枸杞、水及酒,一同放入電鍋中燉煮。
2.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