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時代來臨 各國政府立法慢半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8 日訊】來看到正成為科技界新寵兒的一項發明,無人機。這個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包括CNN在內的3個企業合作,擴大無人機產業測試範圍。希望將來制定出符合產業需求的規定。雖然無人機巿場有無限可能,但在面對飛安和國安問題,各國政府似乎還是只能先上緊發條。

深入人無法進入的地區。讓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界,這座在車諾比核災後,空無一人的荒涼小鎮,重現於世。又或是春天齊放的櫻花花海,從空中俯瞰,美不盛收。

就是這一台成為科技界新寵兒的小小無人機,除了空拍功能,現在又有了許多新用途。今年1月,CNN 與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簽訂協議,往後將可以使用無人機拍攝,取得新聞素材。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Michael Huerta:「這項科技有很大的前景和可能性,而且是只會繼續成長的。我們還沒有完全掌握無人機的使用範圍,即使在這個時間點上。」

為了擴大產業測試範圍,除了CNN,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也邀請農業感測裝置製造商PrecisionHawk和鐵路公司BNSF,加入無人機商用範圍測試計劃。希望針對各產業界需求,幾年內可以制訂出符合時代潮流的無人機規範。在這一點上,在製造商與科技界看來,政府的腳步已經遠遠落後。

民用無人機製造商DJI發言人 Michael Perry:「開放天空,又要確保安全,對立法者而言,是一個挑戰。但同時我們也看到樂觀的動向,創造整合的航空環境。比如在澳洲和紐西蘭,他們制訂非常明確的法律。」

早就著手研究無人機送貨的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也從美國政府取得實驗性執照。取代卡車與送貨員,無人機的運送成本將降至1美元,並且在下單30分鐘後就可送達消費者手中。而中國的順豐快遞公司,更早在2013年就開始無人機送貨測試,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順豐旗下已經擁有超過500架無人機,並且成功運用無人機送貨每日超過500次,鎖定山區及偏遠農村。

但回到飛安和國安考量,對無人機的管制,只會更加嚴格。

CNN主播:「根據紐約時報,三位飛行員表示,在紐約的機場準備降落時,和無人機非常接近。」

除了對民航機飛安造成威脅。幾天前,有民眾因為在白宮外操控無人機被捕,白宮還一度封鎖。

事後火速發布聲明,規定華盛頓以及雷根國家機場周邊15英里半徑範圍,都屬於無人機禁飛區。三星期前,東京首相官邸屋頂上,也發現一台載有福島輻射土壤的無人機,之後各地也接連發生多起無人機墜落事件,讓日本政府神經緊繃。

自民黨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基本上的想法是,三權的最高機關,皇居,赤?御所,是無人機禁飛的區域。」

不過安倍政府也在今年3月,決定在秋田縣設立無人機實驗區。並把到2020年的這五年間,命名為無人機集中革命期。

面對無人機時代的來臨,業界早已躍躍欲試,面對商機與飛安問題,各國政府如何在完善無人機規範上,成為時代潮流推手,是一項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