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難爭取 半數青年不想創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0 日訊】這兩天在台北科技大學有一場創業發表會,多所科技大學的學生創業團隊,展出研發多年的創新發明。對剛踏出校園就想創業的年輕人而言,都渴望能爭取到創業第一桶金,但這桶金似乎也得之不易,看看創投專家怎麼說。

騎車戴著安全帽,還是可以跟朋友聊天。在安全帽裡嵌入麥克風和紙喇叭,後方裝上主機,採用頻道式連線,輸入相同連線碼,就可以多人同時對講。

中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王翊安:「看到有很多人會並排騎摩托車聊天,那當然都是用吼的,然後又騎得很慢,就導致交通塞住。那我們就想說,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

台北科技大學和18所聯盟學校,展示創新研發成果。31組獲獎作品,許多都是非常貼近生活的發明。喜歡上健身房,卻常常搶不到啞鈴。北科大車輛工程系的團隊突發奇想,把機車剎車用的磁流變液阻力器,當作健身器。還設計專屬APP,可以設定負載,記錄鍛鍊過程。目前在國內外擁有多項發明專利,接下來團隊要前進美國募資平台Kickstarter進行群眾募資。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 蕭耀榮:「外型都還沒有去設計。所以我們也需要一些資金,把這個外型改得更符合人體工學,也更美觀。我們希望有這樣的產品之後,我們到募資平台上面去,實際上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的資金,那我們就有能力把它量產。」

有了好發明,但是如何行銷,並獲得創業的第一桶金,才是接下來的挑戰。根據調查,台灣20到40歲的青年不想創業比例超過51%,其中有51.9%的人困擾資金來源,14.3%的人則擔心沒有好的構想。因此如何向創投公司或者是天使投資人,投售創業想法,就顯得相當重要。

國發基金天使計劃主持人 賴荃賢:「譬如說你創業到哪個階段,你需要多少資源,那你目前手中掌握多少資源,有多少不夠要從哪邊去爭取來,這個我發現台灣在這方面的規劃是比較弱的。寧可找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去解決,而不是要創新而創新。就是這個市場性,跟你目標客戶的需求度在哪裡,你必須要站在另外一個地方去思考。」

專家認為,台灣的創業基礎環境已經成形,但年輕創業者需要對創業有更清楚的認知,同時練就忍受挫折的團隊精神,就會成功有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