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黑木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1 日訊】

黑木耳

黑木耳是中國人普遍食用的菌種之一,不但熱量低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與多種酵素,是高價值的食品,也是女性和一般民眾補充鈣、鐵等營養素的最佳選擇。就中醫而言,黑木耳味甘、性平、無毒、入胃經及大腸經,具涼血止血、活血補血、滋陰,利五臟、潤肺生津、益氣補腦、宣腸健胃,消痔通便等功效。

由於黑木耳營養豐富、滋味鮮美、片大肉厚,故被人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每100公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比波菜高出20倍,比豬肝高出7倍,所以它是一中天然的補血食品。

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高於白木耳,其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能有助於解決便祕症狀,也有助於保護腸胃、美容養顏與強化免疫能力。不過在食用禁忌方面,因為黑木耳具有活血功效,故女性需注意避免在生理期食用。

黑木耳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一定的藥用價值,《飲膳正要》稱其「利五臟,寬腸胃」。《隨息居飲食譜》載:「補氣耐飢,活血,治跌扑上,凡崩淋血痢痣患腸風,常食可愈。」南宋愛國詩人陸遊注意養生,嗜食薏米和木耳,有詩曰:「唐安薏米白如玉,漢嘉木耳脯美勝肉」,所以「八十身猶健,生涯學灌園」。李時珍《本草綱目》載:「木耳生於朽木之上,無枝葉,乃濕熱餘氣所生。曰耳、曰蛾,象形也;曰柿,以軟濕者佳也。曰雞、曰土從,因味似也。」

黑木耳主要八項功效

1. 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

2. 治外傷引起的疼痛,血脈不通,神經麻木、手足抽搐。

3. 促進排便,改善痔漏、便血,痔瘡及靜脈曲張。

4. 治寒濕性的腰腿疼痛。

5. 子宮出血及閉經等婦科疾病。

6. 改善貧血,骨質疏鬆。

7. 降血脂,對心腦血管疾患有很大助益。

8. 減重減肥。

注意事項

攝取黑木耳的保健食品不如把黑木耳當菜吃,如此才能吃到黑木耳完整的營養,黑木耳經過高溫烹煮後,才能提高膳食纖維及黑木耳多醣的溶解度,有助於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發起後就直接食用。

如果容易腹瀉體質者,就不要吃太多,以免腹瀉嚴重,而有凝血問題者,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女性月經期間及孕婦也不宜多食、過量或暫時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