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工缺配套 專家憂板南線崩塌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1 日訊】台北市政府昨晚,勒令遠雄大巨蛋工程立即停工,不過建築界也有不同看法。有土木工程專家指出,如果大底未做好,貿然停工有非常高的風險,甚至可能引發周邊捷運板南線隧道發生崩塌。也有專家認為,即便主體停工,也應該要有,較為安全的防護配套,不能拿民眾安全開玩笑。

都發局人員、土木技師公會,下午四點,進駐大巨蛋工地實際勘察,希望確保大巨蛋停工安全無虞。如此慎重,就是因為大巨蛋大底工程,其實尚未完成,更牽連一旁距離僅12.7公尺的板南線,讓民眾非常擔心。

民眾:「繼續開挖好像會影響到捷運的部分。」

民眾:「這附近我們都是搭交通工具,安全上面是最大的考量。」

記者 沈唯同:「中午時間,遠雄應市府的要求進行停工,不過有工程技師指出,東邊靠近逸仙路的路段,如果沒有做好補強的情況下,可能就會有安全疑慮。」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啟德:「基礎板看打到甚麼範圍,如果說已經打得差不多其實可以停,但有些部分還是不能停。像抽水之類的,所以我們還是要去看。」

(電話訪問)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最後的這個階段,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地震來,這個不用講,地震來一定是會垮掉,第二個是下大雨的水壓,因為承受的力量,一個水一個土嘛。」

有專家指出,由於大巨蛋採用「逆打工法」,捷運開挖深度18公尺,但大巨蛋則挖到22.6公尺。開挖到一半就停工,連續壁變形機會將增加,一但發生強震,捷運隧道可能坍塌!不過對此,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下午則是改口表示,沒這麼嚴重。

台北市捷運局長 周禮良:「影響我的捷運的部分是九片(大底工程)嘛,其中有兩片還沒有打完。那你說有風險嗎?這也見得。但是它萬一發生的話就不是很好。」

周禮良坦承大底尚未完成就停工,具備風險但機率很低,不過有專家不這麼認為

,建議應該立刻處理,不論是否停工,都不該拿民眾安全開玩笑。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 莊均緯:「現在貿然,沒有任何處置的情況下,捷運系統如果擴大產生安全上的問題怎麼辦,你(遠雄)要先做相關的處置,讓它穩定之後,你再作開挖。」

不管停工還是復工,都有免不了的風險,北市府與遠雄的口水戰,應該為民眾安危多所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