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過招 美中角力背後有玄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3 日訊】中美繼續就美軍偵察機飛越南海島礁一事,互嗆及指責對方。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之前,怎麼看南海緊張局勢升溫?我們的分析報導。

美軍P8-A海神偵察機的飛行員表示,當時飛機是在國際空域中。根據美軍通訊人員當時記錄下的無線電通訊,一名聽起來有點惱怒的中方通訊員用英語喊話:「這是中國海軍......你們走開!」

這是美國軍方首次向媒體公開P8-A海神偵察機在南海巡航偵察的情況,偵察機拍攝的錄像顯示,中共正在島礁上施工,附近還有中共海軍船艦。空軍上尉邁克‧帕克表示,他非常肯定中方的喊話來自島礁上的這個設施。

中共目前正在南海大量填海造地,曾是小環礁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已經被中共建成「永暑島」,上面的軍事設施包括一條長約3公里的機場跑道,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專家認為,這些行動實際上讓南海局勢更加緊張。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這些地方現在本身是無人居住的島嶼,現在中共要把它變成一種可以居住,甚至是帶有永久性的設施建設,那麼當然其他國家就會很警覺。而且作為美國來說,美國認為,並不是說你把這個島嶼,把它給擴大了,因此你就可以有主權了。所以美國國務院現在批評就非常清楚,你不可能把這個島嶼建出一個主權來。因為這個主權是本身就有爭議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芙週四對這起事件回應說,美國的行為是符合國際法的,今後也會繼續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巡視,以確保航行自由和安全。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表示,他並不掌握事件具體情況,但聲稱中共有權對有關海空情況進行監控。

中美2001年曾在南海發生撞機事件,美軍EP-3型偵察機與前來攔截的中共海軍殲-8II戰鬥機相撞,最終演變成外交危機。

夏明:「那麼我擔心,恐怕中美發生更大的衝突,甚至會有意識的出現某種交火,我覺得這種可能性都在增加。」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在9月份對美國進行訪問,在他出行前,南海問題為甚麼不但不降溫,反而進一步熱化?

時事評論員 趙培:「一直到9月份,估計習近平訪美之前,黨內的,可以說江澤民這一派的特務和軍隊的殘存勢力還在運作。就是給習近平訪美製造一種障礙性。特別還可以看到,在克里訪華的時候,中共的媒體不是在說中美友好,而是在渲染一種中美對抗的局勢。」

中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宣稱擁有主權,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也對南海部分地區宣稱主權。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