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境界》諾貝爾得主奈許與妻車禍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5 日訊】電影《美麗境界》,在真實世界的主人翁,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數學家約翰奈許 ,2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發生車禍,與妻子雙亡,令外界震驚。而他傳奇與曲折的一生,也讓後人深深懷念。

《美麗境界》電影預告片:「約翰奈許在他的世代裡是最聰明的人物之一。歡迎來到普林斯頓,在你們其中,有人會成為下一個愛因斯坦。」

美國警方24日向外界證實,電影《美麗境界》在真實世界的主人翁約翰奈許夫婦,23日乘坐計程車在新澤西州收費高速公路,失控撞上護欄,86歲的奈許和他82歲的妻子艾麗西亞(Alicia)當場死亡,司機受傷送醫但無生命危險。

約翰奈許是個數學天才,22歲取得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23歲受聘任教麻省理工學院,1957年,29歲的奈許與24歲畢業於麻省理工的艾麗西亞結婚,但婚後不久,奈許開始有精神病徵狀,一生飽受精神分裂之苦。

《美麗境界》電影片段:「我的探索,從物理到玄學,最後到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最後在事業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

200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美麗境界》,以約翰奈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他與妻子艾麗西亞如何對抗他的精神疾病,他們的故事從此廣為人知。在電影中飾演約翰奈許的澳洲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聽到奈許夫婦逝世消息後,在推特上表示「令人震驚......那是一段美好的合作關係,兩個美麗的心靈、兩顆美麗的心。」並貼出當年與奈許的合照。

奈許的病情在1980年代開始好轉,在 1994 年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2015年獲得了數學界最高榮譽之一的阿貝爾獎。其發表的論文為「賽局理論」(Game theory)的一般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被認為是20世紀經濟學最偉大的成果之一,目前在生物學、經濟學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其中一項的重要概念, 也就是賽局理論中常提到的「奈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