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品創意力 雪人水龍頭獲殊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5 日訊】台灣精品獎今年共選出215家、489件得獎作品,對企業來說,是提升創新價值形象的重要獎項,而其中唯一獲獎的衛浴產品,是來自彰化的精品衛浴業者,「王俊欽」,透過創意,設計線條流暢的水龍頭雪人系列產品,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台灣水五金產業的創意競爭力。

第23屆台灣精品金銀質獎,在台北國際會議廳熱鬧舉行,共有215家企業獲獎,邀請美日德等8國擔任專業評審,看見台灣製造業的創新能量。

外貿協會董事長 梁國新:「評審對於台灣的產品,從過去比較偏重在零組件的製造,到現在變成終端產品,而且有品牌,在國際市場發光發亮,這個現象他們都覺得非常非常的難能可貴。」

在400多件台灣精品獎獲獎企業中,唯一獲獎衛浴產品,是來自彰化的精品衛浴業者王俊欽,雪人造型的水龍頭,圓潤觸感,獨特的開關設計,創意靈感源自生活旅行。

精品衛浴業者 王俊欽:「去北海道玩雪,然後就想到,我們的產品也可以設計一個系列,叫雪人系列,然後我們回來之後,就把這個產品,去把它做出來。在去年就通過了3、4個雪人的專利,然後我們目前銷往的國家有,我們台灣還有美國。」

根據經濟部資料,台灣出口外銷水五金加工產業產值,高達新台幣600億,並供應全球五成以上相關水五金設備,目前台灣超過300家水五金廠商,有八成產業聚落在中部地區,其中,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地區,最具代表。

精品衛浴業者 王俊欽:「在頂番婆地區,它就是代表整個台灣的水五金產業,所以在國際上你看到很多,大廠牌的一些水龍頭產品,都是從頂番婆那邊代工出來的。」

水五金產業在彰化鹿港超過60年歷史,也是王俊欽精品衛浴事業的發源地,面對中國的低價競爭及廉價勞工,在當時,成為台灣廠商出走中國或東南亞的主要原因,王俊欽則是走高單價策略,進軍歐美市場。

精品衛浴業者 王俊欽:「沒有競爭對手,只有自己有沒有用心去做,有沒有用心去努力而已,像大陸工資便宜它是,著重在那個,量比較大的然後比較便宜的,那種產品,那我們 公司做的話就是,做比較中高檔的產品,所以我們的精密度,還有品質還有我們的材料用的,那個程度都是比較好。」

1999年,王俊欽開啟衛浴水龍頭專業製造事業,由早期專業代工轉型自創品牌,8年多來,獲得多項專利與國家品質保證金像獎等殊榮,下一步,王俊欽期許公司創下60億的營業額,開拓新興市場,將台灣水五金產業的創新能量,綻放國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