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區域緊張 馬推南海和平倡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6 日訊】南海情勢緊張,繼東海和平倡議之後,總統馬英九今天(26日)正式宣布推動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自制,擱置主權共享資源,馬總統說,願意跟各國政府對話溝通,台灣也願意當區域的和平製造者。

藉由出席國際法學座談會的機會,馬總統正式宣布,將推動「南海和平倡議」。

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政府將提議"南海和平倡議",擱置爭議,建立區域合作計畫,並在全面規劃之下,分區開發南海資源,全面規劃 分區開發。」

馬總統強調,要把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複製到南海使用,除了呼籲南海週邊國家自我克制,避免引發緊張,也要求維護南海航行跟飛行安全,同時制定行為準則、共同分享南海資源,也要在環境保護、打擊犯罪建立合作機制。

馬總統此時推動南海和平倡議,就是因為中共大規模在南海六礁填海建島,威脅台灣太平島安危,也引發美國跟菲律賓緊張,美軍駕駛海神機觀察的舉動,讓美中關係更為緊繃,南海儼然成為亞洲的新火藥庫。

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政府願意跟各國政府合作,推動南海和平倡議的內容來解決爭議,中華民國政府希望做個有責任的參與者,並成為區域的和平製造者。」

馬總統極力宣傳,不過南海牽涉多國的主權跟利益,各國政府買不買單,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