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救市對否?柏南奇演講成財經大論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7 日訊】昨天下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會面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顯然張忠謀有備而來,特別針對台灣目前的教育環境,和柏南奇做意見交流。另外,號稱11A的央行總裁彭淮南,與柏南奇十分鐘的會面,更是擦出火花,彭總裁還直言,你的QE,我的煎熬。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覺得窮人甚至沒有機會,受到好的教育、或是跟中產階級以及富有的人,受相等的教育。」

台灣半導體之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面對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顯然有備而來,用流利的英文提問,聚焦QE造成的貧富差距,以及台灣教育問題。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 柏南奇:「你是對的,教育是達到更高經濟狀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兩人相談甚歡,張忠謀顯然與柏南奇有許多共通話題,原來兩人的學經歷背景非常相似。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其實柏南奇他學術的旅程跟我是滿相像的//我也是那個旅程,哈佛、MIT、史丹佛。」

記者 vs.央行總裁 彭淮南:「總裁,今天聊些甚麼?」

另一位財經巨頭的兩人會晤,就沒這麼愉快了,央行總裁彭淮南,進入會場前神情嚴肅,雙方甫一見面,彭淮南立馬就向柏南奇抗議,「你的QE(量化寬鬆)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短短五分鐘的談話,彭淮南不諱言對QE政策的不滿,兩人互動,微笑中帶著火花。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質疑柏南奇對QE的說法,認為以直接干涉外匯市場,從而影響貨幣價格,對比過往實施QE政策,並無區別。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我覺得他的言下之意是說,那是你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你看,別的做浮動市場的國家就不抱怨,類似這樣的意思。」

柏南奇的來台,成為QE財經大論戰,不論對錯與否,也帶動相關經濟議題的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