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正式簽署 分析:韓獲益有限

【大紀元2015年06月02日訊】
中韓兩國6月1日在首爾正式簽署FTA。(PIC/JUNG YEON-JE/AFP)
中韓兩國6月1日在首爾正式簽署FTA。(PIC/JUNG YEON-JE/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與韓國代表1日在首爾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韓國政府預測,FTA生效後的10年內,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0.96%,消費者受惠將達146億美元,工作機會新增5萬3千個。

韓聯社報導,中韓官員1日下午在首爾分別在該協定的韓文、中文和英文版本上簽字。中韓於2012年5月啟動FTA談判,經過14輪談判,今年2月簽署草案,接下來進入國會批准程序,韓國政府將爭取協定早日生效。

韓國當局表示,韓國中小企業可望進軍大陸市場;時裝、化妝品、生活家電、高級食品等消費品出口可望擴大,並惠及和韓流相關的韓國產品出口。

韓對陸出口增長乏力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加藤宏一2月報導,在增長5年之後,韓國對大陸的出口成長2014年轉為負值,正呈現增長乏力的態勢。

文中還提到,隨著陸企技術提高及增產攻勢,韓國普通機械和材料等的出口競爭力出現陰影。儘管韓國貿易協會認為,FTA生效後韓國企業的出口環境會稍稍改善,但汽車被排除在關稅取消範圍之外,而石油產品等與海外企業競爭激烈的領域也無法立即撤銷關稅,韓國能獲得的自由化益處有限。韓國2014年對大陸約有55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有觀點認為,中長期來看,順差規模將不斷縮小。

韓出口持續下跌

在中韓簽署FTA的同時,傳來大陸需求疲軟、韓國出口連續下滑的消息。路透社報導,由於需求頑固地疲弱,大陸製造業5月的表現幾乎沒有成長的跡象,同時,韓國面臨了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出口跌幅。

韓國對大陸、美國及歐洲市場的出口正在下滑,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5月的出口同比減幅為6年最大。在另一項調查中,韓國5月的製造業連續第3個月萎縮,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48.8減少到47.8,為2013年8月以來最低。

鑑於出口虛弱,分析認為,韓國央行可能很快會降低利率。
 

中韓FTA概述&特殊業別說明

表一/中韓FTA概述(記者黃捷瑄/製表)
表一/中韓FTA概述(記者黃捷瑄/製表)
表二/中韓FTA特殊業別說明(記者黃捷瑄/製表)
表二/中韓FTA特殊業別說明(記者黃捷瑄/製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