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爭議越烈 190所高中串聯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2 日訊】2012年,香港有反國教運動,台灣的課綱微調爭議,現在也越演越烈,網路上,已經有190所學校串連,成立「反黑箱課綱」粉絲頁,而且持續增加中,這也讓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1日)親上火線回應,提出新舊版本併行原則,不過微調過的課綱,仍然會在八月一日,如期實施。

教育部長 吳思華 (2015.6.1):「教育部一定會完全的尊重,各校老師自主選書,或者是自編教材,不會有其他任何的行政的干預。大學的入學考試,會按照慣例與原則,避免有爭議的考題。」

教育部長吳思華,親自回應高中社會及國文科課綱微調爭議,強調「新舊版教科書併行」、「版本差異不列入大學考試命題」、「依程序啟動課綱檢討」,但也明白表示,2014年2月發布的新版課綱,八月將如期實施。

教育部長 吳思華:「(微調課綱還是會在8月1號實施嘛,對不對?並不會有撤回的行政處分?)不會有撤回的行政處分。(這份5月6號的公文,是不是會收回?)各司署基於他們的權責所做的過去的決定,我們都尊重。」

公文不撤回,新舊版本併行遭質疑,到底以誰為準?先前國教院公文,才白紙黑字要求出版社,「作廢舊版教科書,不得再銷售」。5月6號也以最速件,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課綱教科書」。

台北市議員 顏聖冠 VS. 台北市長 柯文哲:「既然是有爭議,就用舊的課綱,(是有爭議,所以?)用舊的課綱繼續用,這第一點。都有發函給各學校,這很清楚。」

台北市教育局長 湯志民:「原版這部分,我們現在學校採購,是尊重他們,那現在的,我們會再調查,也有學校會用原版的。」

正值各校老師選書的關鍵時刻,一個月來,全台190所高中職學生,發起網路串聯,反對課綱微調黑箱,近百名中區學生,也聚集台中一中,自主討論。

台中一中學生 (2015.6.1):「二二八,或是白色恐怖,我們去了解這些議題,都是為了明天不要再讓它發生,而不是淪為可能是民粹操作份子,又拿這些歷史來撕裂這個社會,拿歷史來使這個社會更加對立,這跟歷史的初衷完全違背。」

台中曉明女中學生 (2015.6.1):「我們希望有高中的代表,也能夠發表我們學生的意見,才能夠真正讓大家知道我們,真正想要學,然後希望帶著一輩子走的知識是什麼。」

下課後穿著制服趕來,近20所高中學生,聚焦新課綱程序黑箱,以及史觀傾中問題,還要籌組中區反課綱學生聯盟。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廖崇倫 (2015.6.1):「那我們也會和各位夥伴討論,運動是否必須升級,我們會考量街頭運動,我們也會考量各種連署,各種能夠表態的方式。」

推動校園內組織扎根,北中南都有區域性組織,課綱微調爭議一年多,抗議者從民團,一路延燒到學生主體,教育部若不趕緊對話溝通,野火恐怕還,燒不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邱添喜 張芝瑄 台中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